首頁 地方 台南

赤嵌朋派生活節 回味台南古早味

2022赤嵌朋派生活節於台南市定古蹟陳德聚堂前舉行。(台南市政府提供)
2022赤嵌朋派生活節於台南市定古蹟陳德聚堂前舉行。(台南市政府提供)
【記者賴友容 /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400年前赤嵌區域商貿繁盛,涵蓋範圍東至忠義路、西至西門路、宮后街、北至成功路、南至民生路,如今在地居民共同組織赤嵌朋派商圈發展協會,盼能重現過往赤嵌風華;該協會發起的「2022赤嵌朋派生活節」3日於市定古蹟陳德聚堂舉行,台南市長黃偉哲邀民眾端午連假期間步在古蹟中,回味屬於台南的古早味。

活動除邀藍色狂想室內樂團至現場演奏,現場也播放臺灣早期台語電影代表作之一「王哥柳哥遊臺灣上集」。該片為臺灣知名電影導演李行與田豐及張方霞等聯合導演的電影處女作,講述的是王哥和柳哥這對好哥們遊遍臺灣的趣味過程,兩人同遊臺灣並到訪安平古堡、開元寺、台南孔廟、赤嵌樓等地,並在遊歷過程中經歷人生的悲傷與喜樂。

此外,為紀念市定古蹟「大井頭」,赤嵌朋派商圈特別推出了大井頭紀念瓶裝水。位於赤嵌商圈永福路與民權路口地上的D字型鐵蓋就是大井頭的遺跡,大井頭的大井具體開鑿時間不明,據高拱乾《臺灣府志》所載,宣德年間鄭和與王景弘下西洋時曾到此地汲水;陳文達《臺灣縣志》所載,則說荷蘭人蓋普羅民遮城時,為防火災而鑿此井以備不時之需。由於該井位於臺灣府城西定坊,水質十分甘美,故有俗語云「飲大井水,沒肥也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