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川流於風城的仲夏盛宴〜 新竹藝術博覽會

睽違了3年,「第三屆新竹藝術博覽會」終於登場了!召集了近40家藝廊、200位藝術家與跨界創意團隊共同展出,於6月10日至12日在國賓⼤飯店,展開⼀連三天的仲夏藝術盛宴。(記者賴月貴/攝影)
睽違了3年,「第三屆新竹藝術博覽會」終於登場了!召集了近40家藝廊、200位藝術家與跨界創意團隊共同展出,於6月10日至12日在國賓⼤飯店,展開⼀連三天的仲夏藝術盛宴。(記者賴月貴/攝影)
【記者賴月貴/新竹報導】睽違了3年,繼2018及2019年舉辦的兩屆活動之後,千呼萬喚,第三屆新竹藝術博覽會終於要登場了!今年共召集了近40家藝廊、200位藝術家與跨界創意團隊共同展出,於6月10日至12日在國賓⼤飯店,展開⼀連三天的仲夏藝術盛宴。

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曾學彥表示,本屆博覽會透過三項重點單元:「藝術匯」、「時尚潮」、「科技流」跨領域結合,開啟民眾對於「飯店型博覽會」的全新想像。

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曾學彥致詞,介紹今年展區的三大特色。新⽵藝術博覽會藝術總監曾學彥致詞,介紹今年展區的三大特色。(記者賴月貴/攝影)

藝術匯-多元兼容國際視野

跳脫畫廊的展演空間,一扇扇門推開來都能看見不同藝廊、藝術家鮮明的風格。逾1000件的藝術創作中匯集了大雋藝術、伊日藝術計劃、 阿波羅畫廊、晴山藝術中心、新典藝術中心等多家畫廊及海內外知名藝術家之獨創,都能在此次展覽中一飽眼福。

「新典藝術中心」帶來全球限量200件的奈良美智「 Doggy Radio x Rimowa 旅行箱」,跨界的藝術聯名作品中,實現音樂與藝術乃至旅行之結合;「大雋藝術」推出台灣知名雕塑家蔡尉成的系列創作,12樓飯店大廳擺放其重量級的青銅作品「Overjoyed歡天」快意暢笑的姿態,讓觀賞者會心一笑。

擁有44年最深資歷的「阿波羅畫廊」,長期致力於將藝術教育延伸至收藏家的培養及服務,本次共展出6位藝術家之作品, 跨越三個世代, 從已逝前輩藝術家蕭如松到二十多歲的新銳郭俊佑,另外還有德國藝術家Uwe Mertsch.的作品。展出內容包括金屬媒材的立體雕塑、結合傳統水墨與現代的平面繪畫等。

丹橘人文展出,藝術家洪瓊華的作品。丹橘人文展出,藝術家洪瓊華的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丹橘人文展出,藝術家洪瓊華的作品。丹橘人文展出,藝術家洪瓊華的作品。(記者賴月貴/攝影)

時尚潮-將藝術融入生活

本屆展出主題之一是將藝術融入生活,將服裝與3D、動畫、AR、5G等科技結合,還有最新的元宇宙概念,其中系列服裝創作係與臺灣針織布廠共同開發立體紋針織,雙色紗線針織布料塑造光影流轉間的色彩波動,打造全新的針織面料視覺,成為時尚新亮點。

科技流-全台首創藝術區塊鏈證書

雲山居美術館攜手台灣新創公司「圖靈鏈」,將藝術品收藏證書數位化,圖靈鏈科技創辦人 胡耀傑表示,給藝術品一個生命的履歷,將她在全球巡迴、重要的歷程紀錄保存下來,利用區塊鏈不可竄改的原理,完整地記錄每一筆資料,幫助收藏家將作品所有的歷程更透明、更真實地呈現。

大雋藝術展出,藝術家趙璿的作品「耳語與咆哮」。大雋藝術展出,藝術家趙璿的作品「耳語與咆哮」。(記者賴月貴/攝影)
阿波羅畫廊展出,創作以花鳥、風景為題材的藝術家林嶺森,作品「伊豆最福寺枝垂櫻」。阿波羅畫廊展出,創作以花鳥、風景為題材的藝術家林嶺森,作品「伊豆最福寺枝垂櫻」。(阿波羅畫廊提供)

6月11日也舉辦兩場論壇,上半場論壇由「尚畫廊」主持,以座談會形式,讓聽眾一同參與並剖析新世代所產生的跨界藝術家;下半場由圖靈證書創辦人胡耀傑,為觀眾解說「當藝術來到科技城市/元宇宙、NFT、區塊鏈應用」。

博覽會展出日程,貴賓預展6月10日(週五)12:00 – 20:00;公眾展期6月11、12日(週六、日)11:00 – 19:00。更多相關資訊詳「新竹藝術博覽會」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