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綠豆可清熱解毒 能緩解花生堅果過敏嗎?

使用電鍋煮綠豆超簡單,免泡水又免顧爐。(Fotolia)
使用電鍋煮綠豆超簡單,免泡水又免顧爐。(Fotolia)

文/曾晏均
許多人吃了花生、堅果類食物之後,身體會發癢,或是全身出現紅疹等過敏反應,甚至有極少數人因此導致過敏性休克而危及生命。容易過敏的族群,一定要謹慎!

網路上有網友建議,吃花生、堅果類食物會有過敏現象者,可以多吃綠豆,有助緩解花生、堅果等過敏反應。這是真的嗎?

針對網傳「綠豆製品可以治療吃花生、堅果引起的過敏反應」這一說,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闢謠專區發文表示,過敏要視個人體質而定,堅果引起的過敏性休克與其他食物引起的過敏症一樣,症狀通常在攝取後幾分鐘之內就會出現,倘若食用特定食品後有胸悶、呼吸喘等嚴重過敏情形,應盡速就醫。

食藥署提醒,雖然綠豆有清熱解毒的效果,但是含綠豆成分的製品,對某些人來說亦可能引起過敏反應;而且綠豆是食物,並非藥品,至目前為止並無綠豆能治療花生、堅果過敏之科學證據,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輕易相信謠言,而延誤治療。

此外,由於過敏原因複雜,民眾若有過敏情形,需要耐心找出過敏原並且避免接觸,平時應適當運動、健康飲食及規律作息,保持良好生活習慣,才能讓免疫系統正常運作,遠離過敏。

哪些人不宜多吃綠豆湯?

雖然綠豆對緩解花生堅果過敏沒有科學實證療效,但在中醫古籍《本草綱目》有記載著,「煮食綠豆可消腫下氣,清熱解毒,止渴,調和五臟,安精神,補元氣,潤皮膚;綠豆粉解諸熱,解毒藥,治瘡腫,療燙傷。」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綠豆味甘、性寒,主要的功效在於「清熱解毒,利水消腫」,具有保護脾胃的作用,在炎熱夏天食用清涼降火,有助於預防中暑及喉嚨痛。綠豆湯加薏仁則利於排除體內的溼氣。

綠豆在炎熱夏天食用清涼降火,有助於預防中暑及喉嚨痛。(Fotolia)綠豆在炎熱夏天食用清涼降火,有助於預防中暑及喉嚨痛。(Fotolia)

不過,縱使綠豆有諸多好處,但是體質虛寒的人不能天天喝,恐會導致腹瀉或消化系統免疫功能下降。也不能空腹飲用,容易對脾胃造成傷害。

還有,月經期的女生也不適宜多吃,因為性寒的綠豆湯,可能會導致女性氣血瘀滯,引發痛經及經期不適。

電鍋煮綠豆 免顧爐又綿密

日常生活大家都很忙碌,使用電鍋煮綠豆超簡單,免泡水又免顧爐,特別適合上班族的懶人煮法,在酷暑夏天不妨也煮一鍋試試,享受一下清涼降火的好滋味。

1.取酌量綠豆在瓢中清洗乾淨後,放入電鍋內鍋中,並加入適量的水,如果愛喝綠豆湯,則水可以多加一些,但也要適量增減,以免料少水多沒味道,那就可惜了。

2.再來,外鍋加2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電源,就可以了。

3.等待電源按鍵跳起來,這時先不要打開鍋蓋,讓它悶個30分鐘後再打開,這個時候綠豆已經煮軟了,趁著鍋內的熱溫,酌量加入砂糖(甜度可依個人喜好調整),稍微攪拌一下。待放涼就可以直接送入冰箱了。

特別強調一下,上述這種煮法,綠豆的形狀較完整、美觀,但若喜歡軟爛口感的人,外鍋的水可以加至3杯,煮出來的綠豆會更加軟爛綿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