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健談交流】價值75萬 時間管理法 For Free!

時間管理是一項能力,可以透過學習訓練而具備。這能力不僅可以增進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更可以大幅提升我們完成目標和夢想的速度。(123RF)
時間管理是一項能力,可以透過學習訓練而具備。這能力不僅可以增進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更可以大幅提升我們完成目標和夢想的速度。(123RF)

文/李健豪(利潤倍增顧問有限公司 總經理) 整理/李晴玳
老是感覺時間不夠用?這裡教你「用一張白紙,每天準時下班」的好方法!試試這5個小步驟,只要將時間聚焦在對的地方,讓你精準管理時間,解放忙碌枷鎖,告別窮忙人生!

你有沒有這種經驗,工作忙了一天,臨近傍晚下班時分,卻發現還有許多急件沒處理,於是只好繼續加班拚搏。為什麼努力了一整天,事情還是做不完?與你分享一個超級簡單、立即上手的方法,讓你每天準時下班!

更多完整內容,請掃描QR code,觀看影片:

受總裁重賞的效率術

西元1900年初期,美國鋼鐵公司總裁舒瓦普為擺脫低效困境,向效率專家尋求協助,他問專家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公司管理得更好?專家傳授他一個簡單的方法。幾個星期後,專家收到了一張2萬5千美金(近75萬元新臺幣)的支票,這是他提供諮詢的報酬。一個小小策略,竟讓企業老闆主動支付鉅額報酬。這個方法到底有何過人之處?

其實方法非常簡單,就是每天晚上在空白紙上,寫下明天要做的最重要的6件事,並用數字標明其優先次序。隔天一大早,就拿出這張紙,按照上面的排序逐一去做,一次只做一件事情,完成之後,再做第二件事情,直到下班為止。就算一天只完成3件事情,也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做的都是最重要的事。

舒瓦普努力奉行新的工作法則,也讓公司員工這麼做。幾個星期後,他寄給專家一張支票和一封信。信上說,這是他一生中最有價值的一課。5年之後,他的公司躍居為全美最大的私營鋼鐵廠。

故事雖然簡單,卻非常實用。且看我們是怎麼展開一天的工作?進到辦公室,我們可能一邊吃早餐、一邊收看電郵或社群訊息,在不經意間,早晨時光耗磨了不少!想想:我們是否經常做了一堆無關緊要的事,快到下班時,才發現最重要的事還沒做。

長期以往,這種鬆垮的工作狀態,就像在打遭遇戰,整天被進度追著跑,總是手忙腳亂倉促應戰!常言道,「沒有準備,就等於準備失敗;沒有控制,就會失控。」那麼我們應如何做好時間管理,改正工作習慣呢?

從今天開始,歡迎你加入自我挑戰的行列,訓練自己成為道地的時間管理高手。(李健豪提供)從今天開始,歡迎你加入自我挑戰的行列,訓練自己成為道地的時間管理高手。(李健豪提供)

以下提供五個小步驟。

:前晚安排明日工作
在前一天晚上,列出今天所有的待辦事項,並用紙筆把它寫下來。如果來不及提前列出工作事項,那麼今日晨起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安排當天的行程。切莫在沒有安排的情況下,就開始幹活,那是很危險的事情。

:聚焦在最重要的事
把握事情的重要關鍵,排定優先順序:根據「80/20法則」,如能掌握至要關鍵的20%,並努力完善這個部分,即可帶來80%的績效!但問題是,如何找出20%的重點工作,用最小的力氣,得到最大的效益?

我們不妨問問自己,如果工作清單列舉了10項,時間上卻只夠做一件事,那麼會是哪一件呢?這一件,必然成為第一優先事項。依此類推,逐一排定順序。如果還有疑慮,我們也可以和主管討論,徵詢聽他們的建議。

步:分輕重緩急排行程
按照優先順序,把事項排入時間表。一如學校的授課表,我們也必須排定自己的工作時程表——按照優先順序,將待辦事項排入時間表。即便有些事項沒能放入,但最重要的事情,必然列入其中,而且保證完成。

另補充一點,面對大型的專案時,可將其分割成小區塊,陸續完成。比如一週後,我們必須提交一份專案報告,於是安排週一至週三的早上,分批接力完成進度;週四、週五再進行討論修正。把大專案分割成區塊工作,一天完成一些,可以更彈性地貼近工作現況。

步: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使命必達,用力完成時間表。每天一大早,進到公司後,我們拿出工作時間表,便即刻行動。除非情況很特殊,千萬不要一早就查看手機、電郵或新聞。趁著精神最好、最有效率的時候,開始做最重要的事情。

如果有同事找我們聊天,請他們午餐時再說;若逢人來電講私事,就先行掛斷,另於公餘回撥。當完成第一件事情時,在表單上把第一件事劃掉,然後再做第二件事情……

養成這樣的方式之後,我們的執行力會大增。就算事情很棘手、很令人頭痛、很不想去做,但時程業已排定,只能按表操課,就會用力做下去。同時我們也發現,一旦著手進行後,會越做越順手。等事情完成後,除了滿懷成就感,自制力也越來越強了。

:不斷練習 精準掌控時間
反省與重覆。一天即將結束時,我們必須檢視時間表,看看是否還有重要的事情沒有做完,或做得不夠完善?原因是什麼?應該如何改進?如果沒有按表操課,也不要氣餒,繼續安排明天的六件待辦事項暨時間表。如能長期堅持下去,你將會發現,你的工作效率大幅提升,時間也變得更多了!

因為這種方法做久了,你會洞澈時間的重要性,養成時間管理的習慣,在有限的時間內,為自己做出重要的選擇,把時間和精力花在最值得做的事情上,而不會被外務或瑣事干擾。

時間管理是一項能力,可以透過學習訓練而具備。這能力不僅可以增進我們的工作效率和生活品質,更可以大幅提升我們完成目標和夢想的速度。從今天開始,歡迎你加入自我挑戰的行列,訓練自己成為道地的時間管理高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