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在黑暗中交會

人的際遇、悟性有別,在所有的努力過後,未必能夠如願以償;但是,不嘗試改變的結果,肯定會陷入泥沼、窒礙難行。(Pixabay)
人的際遇、悟性有別,在所有的努力過後,未必能夠如願以償;但是,不嘗試改變的結果,肯定會陷入泥沼、窒礙難行。(Pixabay)

文/方靜
燠熱的夏夜,梳洗過後清爽無比,閒坐與遠方獨居的桂姨通電話。不料,一向和藹可親、體貼周到的老人家,言談中充滿費解與無奈……

原來,從小在中國生活、成長的孫女已經返回同住,準備申請大學要長期停留。祖孫兩代共處一個屋簷下,文化背景、生活習慣和價值觀念的分歧,其間的扞格、矛盾,不言可喻。勇敢的面對考驗,是我們彼此鼓勵的話語。但願一切都慢慢好轉。

放下話筒,有些悵然,代溝問題,何其難解。當下,不禁想起徐志摩的《偶然》──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訝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你我相逢在黑夜的海上,你有你的,我有我的方向。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1926年的一首人生感嘆曲,聯結到眼前令人憂心的故事,竟然頗有相通之處。十八歲的少女與八十歲的老奶奶,如同兩艘飄蕩、搖曳的小船,相逢在黑夜的海上,前程是一片迷茫、未知。如此情景,只有雙雙都打亮燈光,看清自己和對方,才足以避免擦撞、受傷。

專家學者們總是苦口婆心、諄諄告誡我們,要維持良好的人際關係,關鍵在於「包容」與「接納」。而能夠真正的落實,前提還需要「了解」、「溝通」以及「傾聽」。

首先,要了解自己、了解別人,明白彼此的優缺點、立場與界限,減少過度主觀的要求或期待。再者,要充分溝通,而且要雙向進行,將相關的背景和訊息都梳理清晰,避免偏執、誤解。還有,要專注的傾聽,確實領會對方的意思,再適度的給予回應與尊重。

當然,人的際遇、悟性有別,在所有的努力過後,未必能夠如願以償;但是,不嘗試改變的結果,肯定會陷入泥沼、窒礙難行。因此,多看多聽、邊做邊學,盡心盡力去調整、修正,相信會漸入佳境、越來越好。

人生匆匆、稍縱即逝,如果與有緣者短暫交會,那麼,置身黑暗的時刻,別忘了──點燃燈火,照亮自己、也照亮別人。在不期而遇、擦肩而過的瞬間,也請記得──頷首微笑,向對方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