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馬斯克:工會操控白宮

圖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4月7日參與德州奧斯汀超級工廠的開幕式。(Suzanne Cordeiro/AFP)
圖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4月7日參與德州奧斯汀超級工廠的開幕式。(Suzanne Cordeiro/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最近表示,特斯拉去年沒有受邀參與白宮的電動車峰會,是因為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UAW)在控制著民主黨和白宮。

在矽谷特斯拉車主俱樂部的訪問中,馬斯克就民主黨與工會的關係說:「大眾不知道工會控制民主黨到了什麼程度,這一點不需要猜測。」

馬斯克經營的兩家著名企業特斯拉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都沒有加入工會。馬斯克認為這是灣區「負失業率」的關係,即除了特斯拉,人們還有許多其他工作機會可以選擇。

他表示,「去年,(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電動車峰會,明講不允許特斯拉參加,但汽車工人聯合會卻可以;然而,特斯拉製造了美國2/3的電動車。」

2021年8月,拜登在白宮召開電動車製造商峰會,但沒有邀請世界上最大的電動車製造商特斯拉。截至去年8月,受邀的通用汽車(GM)、福特汽車(Ford Motor)銷售的電動車,市占率分別只有1.5%和1.3%。法國的斯泰蘭蒂斯公司(Stellantis N.V.)還沒有在美國銷售任何純電動車,也受邀到白宮開會。

汽車工人聯合會是美國在政治上最強大的工會組織之一,在兩個政黨都有影響力。

馬斯克當時就不以為然。他這次說:「故意將我們排除在白宮電動車峰會之外、卻包括美國汽車工人聯合會,說明了一切…他們對白宮擁有如此大的影響力,以至於他們可以將特斯拉排除在電動車峰會之外——這太瘋狂了。」

對於拜登在電動車峰會上讚揚通用汽車執行長巴拉(Mary Barra)領導了「電動車革命」,馬斯克提出異議說,通用汽車一季僅交付26輛電動車,「這是極度的瘋狂」。

馬斯克過去也曾批評汽車工人聯合會。汽車工人聯合會的前主管埃德蒙茲(Timothy Edmunds),因為挪用超過200萬美元的工會資金而被告。檢方表示,這是工會貪腐調查中第17名被定罪的被告。馬斯克揶揄,汽車工人聯合會的口號應該是:「爭取從汽車工人那裡挪用資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