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火星上的「垃圾」原來是它扔的

毅力號登陸時所用的火箭動力噴氣背包墜毀在火星沙漠裡後殘存的碎片被夾在沙漠岩石縫中。(NASA/JPL-Caltech/ASU)
毅力號登陸時所用的火箭動力噴氣背包墜毀在火星沙漠裡後殘存的碎片被夾在沙漠岩石縫中。(NASA/JPL-Caltech/ASU)

編譯/笛睿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器「毅力號」(Perseverance),不時能捕捉到許多令人驚奇的畫面。不過,毅力號日前傳回的一幅影像卻令任務小組驚訝:一片閃亮的銀色物體卡在兩塊岩石中間。任務團隊確認後,認為那是毅力號於2021年著陸時拋棄的一塊碎片。

任務小組在「毅力號」推特帳號發文表示:「我的團隊有了意外的發現。這是隔熱罩的碎片,他們認為是從我降落時所用的設備——火箭動力噴氣背包上掉下來的。」立即讓人感到好奇的問題是,毅力號登陸時所用的輔助設備——火箭動力噴氣背包當時墜毀在火星沙漠裡,距離現在發現這個碎片的位置超過了2公里。

NASA的推文提出問題說:「這個碎片(在登陸設備撞毀)當時自己飛到這裡,還是後來被風吹到這裡?」

毅力號於2021年2月成功著陸火星。當時載著毅力號登陸的飛船在毅力號成功著陸後拋棄了很多設備和物件,包括一個隔熱罩、一個超音速降落傘、一個火箭驅動的空中吊車(吊著毅力號把它下降到地面)。

今年4月,毅力號看到了當時被拋棄的降落傘,所以這次看到隔熱罩碎片並不完全意外。

毅力號的主要任務是在傑澤羅撞擊坑(Jezero Crater)內一個三角洲地帶探索火星上遠古時期生命的線索。目前這項任務的進展正進入黃金時期。NASA的行星學家認為,30億年前,這個地方是一塊河水充盈的三角洲。

NASA說:「毅力號的任務是在火星上尋找遠古時期存在微生物的證據,這塊三角洲是進行探索的最佳地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