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農行沒錢了?單日轉帳金額設限

近期以來,民眾接連在網上控訴中國農業銀行限制用戶每天的使用額度。示意圖。(AFP)
近期以來,民眾接連在網上控訴中國農業銀行限制用戶每天的使用額度。示意圖。(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經濟下滑,導致中共財政緊張,銀行祭出各種手段限制用戶動用自己的儲蓄。近期以來,民眾接連在網上控訴,「中國農業銀行」限制用戶每天的使用額度。

6月20日,中國網傳的一段影片,顯示中共國有四大銀行之一的中國農業銀行,在未事前告知儲戶的情況下,突然限制每天支出1千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499元)額度。

影片顯示,在一家中國農業銀行分行內,一名儲戶質問銀行職員:「哪條法律規定你要禁止我一天才一千塊錢?一千塊(夠)幹什麼用啊? 」銀行職員回答:「不是我規定,是系統自動設置的。」銀行職員還詢問儲戶是否在九江工作,有沒有居住證等。儲戶自稱在深圳工作,但在九江有房產。

有網友爆料,此事發生在廣東省佛山市南海區九江鎮;上述影片在網路熱傳,引發了民眾對自己的存款是否安全的擔憂。有網友質問:「我的錢還是不是我的錢?」甚至有人建議把錢取出來放家裡,「別在乎那點銀行利息了」。

有陸媒聯繫了九江鎮一家中國農行支行。工作人員聲稱儲戶在櫃檯取款沒有限額,受限的只是無卡支付;工作人員還稱,農行是應當局要求而限制無卡支付額度的,是根據儲戶交易習慣和歷史交易紀錄來設立額度,目的是所謂的「打擊電信詐騙」。

今年4月,包括中國農業銀行、浦發銀行、光大銀行等銀行都曾發布公告,下調部分或所有客戶線上業務相關的交易限額,包括個人網銀、掌銀轉帳、網上支付和非櫃面業務(含線上轉帳和網上支付等)。

在此之後,有許多網友抱怨農行突然設置1千元限額,影響自己銀行卡使用的便利性。網上有人解答如何解除限額,但未見農行方面對此做出解釋;除了農行外,也有網友反映,北京也有許多銀行實行「每天5千元」的轉帳額度。

除了限制線上轉帳支付外,許多銀行儲戶臨櫃取款時也受到限制。近日,深圳、上海、遼寧丹東等地,都出現儲戶在銀行大排長龍的影片。網友紛紛抱怨取錢難,並懷疑是否「銀行資金緊張」,他們擔憂自己的存款以後能否取出。

另有影片顯示,遼寧丹東銀行近日也爆發擠兌潮,民眾在丹東銀行門口等候提款,長長的人龍看不到盡頭;在此之前,河南村鎮銀行爆出數十萬儲戶取款難,引發了民眾恐慌,因而許多銀行也出現了儲戶擠兌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