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一線採訪】大規模抗議後 滬昆通勤漸恢復

2022年6月18日,江蘇省崑山市花橋鎮爆發大規模群體抗議。(網友提供)
2022年6月18日,江蘇省崑山市花橋鎮爆發大規模群體抗議。(網友提供)

【記者趙鳳華、顧曉華/報導】中國大批民眾近日聚集在江蘇省崑山市花橋鎮示威抗議,要求解除封鎖,遭到警察暴力鎮壓。崑山市官方6月19日宣布,從6月20日起,有條件恢復滬昆(上海到昆山)通勤。

網路影片顯示,大量民眾6月18日聚集在崑山市花橋鎮,要求當局恢復滬昆通勤;大批警察趕到現場,有民眾被警方暴力抓捕。據參與抗議的網友在群聊中披露,當天官方出動了上千警力和幾十輛警車以及防暴裝甲車,對數千名抗議民眾進行暴力鎮壓。

知情人花橋鎮居民林宛如(化名)女士6月20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花橋鎮已經封控三個多月,使前往上海通勤上班的人員面臨失業。林女士說:「因為上海的疫情,3月14日花橋封鎮,之後就把進上海的所有路全部攔掉,不能進入上海。」

林女士表示,上海開始復工後,花橋通勤人員面臨失業;目前,花橋大概有八萬人左右是在上海工作的。她說:「最大的一個矛盾就是,因為6月1日開始上海復工,但我們不能夠自由的進出上海上班。6月初,可以通過申請一個通行證,簽署一個承諾書,就是不能回花橋,然後去上海復工。」

林女士說,「當時在微博上發了一個訴求,就是希望兩地政府能夠協商一下,就是跟燕郊和北京一樣的,能不能考慮到我們這幾萬通勤人員的需求?」但最後官方並沒有給他們一個正面的回應。

有條件通勤 需每天兩次核酸

抗議發生後,崑山市疫情防控辦於6月19日發布公告稱,從6月20日上午6時起,有條件恢復滬昆通勤;不過,通勤人員必須申領「滬昆通勤」電子通行證,而且需要提供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等。

對此,林女士表示,當局要求提供24小時核酸證明,這個條件非常苛刻,「我們所有滬昆通勤人員是通過申請通行證,證明我們在上海上班;我們兩點一線(比喻經常奔波於兩個地方之間),每天24小時核酸傳上去,拿著通行證,兩點一線上下班。」

「現在的要求是,必須24小時核酸,然後,這個通行證是需要審核的。今天(6月20日)第一天,可能比較匆忙,審核時間挺長;有些人可能交上去審核,核酸已經過期了,要重新來。」

「早上一開始,通勤系統有點崩潰,下午系統正常之後,開始看通勤證。有一個問題是,我們以後兩地都要做核酸,因為這裡的數據不是互通的。我們到上海這邊來,是需要那個隨身碼掃場所碼;場所碼裡面顯示的是上海的核酸,紀錄查不到江蘇崑山那邊的核酸紀錄。」

遭當局威脅 要求刪文

林宛如女士告訴《大紀元》記者,她6月初發完第一則微博後,就有政府工作人員打電話來,要求她刪文。

她說:「一開始是(發文)要花橋(鎮)出一個證,社區找到我,幫我特殊申請批過了。後面我微博沒有刪。6月5日那天,(當局)就給我打電話威脅,說要傳喚我和我的家人,因為我微博一直發,說違法。」

「後面警察直接到我家去了,上門了三次,最後一次,是6月10日晚上8時,我已經在上海了。我們花橋的警察到我家敲門,只有我媽媽在(家),他們敲了大概有一個小時,我媽給我打電話都快哭了。不知道什麼情況,就直接到我家去了。我也很氣憤,其實我一直在提合理的訴求,他們沒有一個回應,然後也不讓我說話。」

「群裡有很多夥伴老家是江蘇的,江蘇鹽城的、揚州的,警察直接找到他們老家的警察,首先打他們電話,然後直接去他們父母的單位去。今天早上,有一個小姑娘跟我說,上海這邊警察直接到她單位去,要找她老闆聊,有什麼維權訴求,也把人家嚇到了。」

「為什麼警察直接過來,還有包括直接去我家這個事情,我真的很難接受。我一直在問這個警察,我說,你們有什麼法律依據可以直接調取我的資料?就是在我發了微博之後調取我的資料,然後直接到我家去?我覺得很可怕的。」

《大紀元》記者隨後致電花橋鎮政府,要詢問相關情況,但電話無人接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