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南

大地藝術季節慶 南藝大拔林社區生產創作展

南藝大學生於拔仔林賴氏宗祠舉辦藍染工作坊,居民熱烈響應。(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南藝大學生於拔仔林賴氏宗祠舉辦藍染工作坊,居民熱烈響應。(台南市文化局提供)
【記者賴友容/台南報導】(大紀元記者賴友容臺灣臺南報導)總爺藝文中心宣傳大地藝術季的倡議理念,由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團隊尋訪居民、挖掘社區故事並共同生產創作資料,所有創作成果將於22日17:30於台南市官田區拔林社區舉辦「渡拔之夜」首度呈現,居民們無不翹首期待這場社區內前所未有的當代藝術盛宴。

大地藝術季策展團隊在踏查階段,深入最靠近曾文溪的拔林火車站週邊與社區耆老及農人夥伴們互動,並邀臺南藝術大學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生、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共60多位年輕創作者,組成9組創作隊伍,歷經3個多月進駐渡拔里拔仔林的賴姓宗祠與居民互動,舉辦包括藍染工作坊、社區食譜、取土燒窯創作等各項活動。

總策展人龔卓軍說,挑選在渡拔里拔林社區具有重要意義,一方面這裡是曾文溪中下游交會之地,農人文化面貌相當豐富,一方面社區內的拔林車站是臺灣少數的傾斜月台以及無人看守車站,不僅交通便捷,也是臺鐵路線跨越曾文溪的節點之一,社區旁有號稱「小陽明山」的私人林地川文山,是來到拔林旅客心目中的散步首選。

「渡拔之夜」為讓參與者有輕鬆開放的夏夜藝術體驗,採取社區內散步式觀賞模式,在拔林賴氏宗祠與慈安宮之間的大埕上,每個角落設置有裝置作品、影像作品、朱芳儀現場podcast,並有南藝大學生以社區為靈感來源的混音搭配舞蹈劇場、實驗性的「不挑件影展」,以及藝術家陳瑋軒於拔林取土的現場柴窯燒製。

活動壓軸出場的是臺南知名的「蘇俊穎掌中木偶劇團」,現場並將供應美食,包括限量的復刻版社區古早味料理,由學生親自掌廚,澎湃的節目內容及美食饗宴,讓社區充滿節慶氣氛。

龔卓軍表示,今年大地藝術季主題是「曾文溪的一千個名字」,策展團隊3年前即開始沿著曾文溪上、中、下游實地踏查,分別串連與溪水生命息息相關的獵人、農人與海口文化,前期出版的《獵人帶路:曾文溪溯源影像誌》更獲金鼎獎殊榮。目前策展團隊與拔林賴氏宗祠合作,長期租用其空間,將來還會規劃各種工作坊,並有藝術家進駐創作。

活動集合地點為拔林賴姓宗祠,可於Google地圖搜尋「拔林慈安宮」,若搭乘臺鐵區間車則於拔林車站東側月台出站後左轉步行100公尺即可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