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一中政策已無用 美前防長籲拜登重新檢視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資料照。(SAUL LOEB / AFP)
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資料照。(SAUL LOEB / AFP)

【記者鄭靜/綜合報導】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21日(美國時間)表示,自美國採行一中政策以來,臺灣轉型成民主政體,自我認同升高,中國(共)則破壞行為守則脅迫臺灣。他說,「遊戲已經改變」,一中政策已無用處,須重新檢視。

艾斯培(Mark Esper)5月發表新書,回憶在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擔任國防部長1年多期間遭遇的難題。他21日出席馬侃研究所(McCain Institute)活動,除分享新書內容外,也對臺海情勢、俄烏戰爭等時事議題發表評論。

談到美中臺關係,艾斯培表示,新書許多章節中都努力展望未來,而不是只看過去,在他來看,「一中政策」已無用處。

民主正面臨威權威脅 

美國應為民主而戰 

艾斯培解釋,美國1970年代後期採行一中政策時,多數臺灣人自我認同為中國人,但他們不再這麼想,現在認為自己是臺灣人;從那時起,臺灣發展成一個強韌民主政體,多次和平轉移政權,臺灣也擁有非常強健的經濟與先進科技。

反觀中國,艾斯培指出,北京違反行為守則,多年來持續脅迫臺灣人民,尤其是近8到10年期間,侵擾臺灣周圍陸空領域。

他說:「我認為整個遊戲已經改變,這也是為什麼一中政策須被重新檢視。」

自去年1月上任以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至少3次脫口說出中國若入侵臺灣,美國將軍事護臺,引起不小風波。但美國官員事後往往以「美國對臺政策沒變」的說法,試圖為拜登解圍。

對此,艾斯培表示,他認為拜登直覺精準,方向正確。拜登雖沒說實際會怎麼做,也沒說會不會派兵,但這是非常清楚的聲明,他不懂白宮為何事後要澄清。

艾斯培說,他認為拜登看的是大局,其他人也須認知到民主正面臨威權威脅,不論是來自中國或俄羅斯,而拜登正在反擊,這是好事。他呼籲美國進行全國性對話,討論到底何時何地會需要奮力迎戰。

艾斯培強調:「你總得為某些東西而戰,我認為我們應為民主而戰。民主正面臨威脅,現在戰鬥會比之後戰鬥來得好。」

軍事專家籲拜登政府

把好聽的護臺言論化作行動

針對俄烏戰爭對臺灣的影響,艾斯培表示,他很高興看到西方國家的回應,但他現在擔心部分歐洲國家開始搖擺。這將是場長期抗爭,不是持續數年就是數個月,西方國家需要堅定站穩,應停止討論什麼讓步協議。

艾斯培說,他之所以認為堅定下去是關鍵,是因為俄國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賭西方國家態度會軟化。若真的發生,中國可能會想,自己能忍受一年與西方國家關係惡化,甘願為奪下臺灣付出這短暫代價,「我們必須避免他們這麼想」。

華府軍事專家易思安(Ian Easton)21日也在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所」(Project 2049 Institute)活動上呼籲拜登政府,應把好聽的護臺言論化作行動。

易思安表示,拜登政府在發言支持臺灣上做得很好,但重點是要確保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了解拜登捍衛臺灣的決心,並竭盡所能把文字化作行動。

易思安指出,歷任美國政府時常與中國高層對話,但就外界所知,拜登自上任以來,沒有和臺灣總統蔡英文通過話,兩人也沒有信件往來。他說:「這有點荒謬,我們總統嘴上說會捍衛臺灣,卻不願意稱臺灣為國家、致電給他們,或安排高層訪問或會晤。」

易思安強調,臺海議題不僅是個軍事挑戰,也是個政治、外交挑戰。當美國領導人未以對待民主成功故事的方式對待臺灣,或未以對待正常國家的方式對待臺灣,就正中中國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