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跟騷事件層出不窮 犯嫌逾八成為男性

跟蹤騷擾行為種類。(基隆市警察局提供)
跟蹤騷擾行為種類。(基隆市警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在全國警方截至6月12日受理的166件違反《跟騷法》報案中,有高達83%(138件)的嫌犯為男性。他認為,《跟騷法》所表列的8種行為樣態是不論如何都不應有的行為,希望能將臺灣形塑成一個「我可以拒絕這個人而不用擔心後果」的社會。

江永昌在臉書發文表示,他上週受邀在電視節目中討論《跟騷法》的立法歷程及相關內容,他也介紹了其他國家的立法例,對這些國家而言,跟蹤騷擾也都是重要且必須立法處理的問題。據警政署統計,截至6月12日共有166件《跟騷法》報案,其中以通訊騷擾為最大宗、盯哨尾隨次;值得注意的是,有高達83%(138件)的嫌犯是男性。

江永昌指出,臺灣社會直到目前為止都是一個善待男性的社會,有些出自男性自以為是的行為,不論是自以為浪漫、溫柔體貼或耍帥,抑或是故意試探、搭訕,且反覆持續實施,實際上造成許多女性在生活中增加了不必要的困擾及恐懼。而被害女性共通的經驗是「拒絕了也沒有用」,或者是更令人心驚的「拒絕了要擔心生命安全」。

江永昌表示,這些女性的共同經驗描繪出臺灣社會的重要問題,許多男性錯把長期騷擾當成堅定不移、把反覆跟蹤當作溫柔體貼、把踰矩行為當成男子氣概的展現等;且這類男性似乎也缺乏接受被拒絕的能力,導致跟騷事件層出不窮。他強調,被明確拒絕並不代表對方在害羞或欲擒故縱,而是真的在拒絕,而被拒絕是不會怎麼樣的。

「《跟騷法》其實是最不得已的作法」,江永昌說。他解釋,因為法律終究是藉由外在的制約去限制人們不要做某些事,但《跟騷法》所表列的8種行為樣態,是不論如何都不應該出現的行為;希望能將臺灣打造成一個女性走在路上不需要擔心被糾纏、跟蹤、騷擾的社會,一個「我可以拒絕這個人而不用擔心後果」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