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歸正臺石斑魚陋習 陳吉仲:重建生產管理

行政院長蘇貞昌 (右)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22日到新北市全聯中和新生店出席石斑魚推廣活動。(中央社)
行政院長蘇貞昌 (右)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2)22日到新北市全聯中和新生店出席石斑魚推廣活動。(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吳旻洲、侯駿霖、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共對臺祭出石斑魚禁令,也讓臺灣石斑魚借牌輸出中國陋習浮出檯面。農委會主委陳吉仲22日表示,農委會將針對1千多戶的石斑魚養殖戶,重建更好的生產管理。

陳吉仲22日表示,2010年《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生效實施後,中共要求石斑魚養殖戶,每年提供相關清單才能輸出,此種農產貿易與一般國際的農產貿易不同,這樣的陋習,造成石斑魚出口到中國,出現掛牌、黑戶等情形。

陳吉仲說,目前中方片面暫停輸入臺灣石斑魚,農委會將針對1千多戶的石斑魚養殖戶、將近2萬公噸的石斑魚產量,重新建立更好的生產管理,藉以維持品質及100%的用藥安全。

陳吉仲重申,臺灣是有共識禁止830項中國農產輸入臺灣,無論哪個政黨執政,都盼用這830項持續保護臺灣農業,但若中方希望討論,臺灣也歡迎展開不拘形式的諮商。

他說,希望中方能正式回應石斑魚禁運議題,臺灣已把石斑魚的檢驗報告提供給兩岸動植物檢驗平臺,中共不該已讀不回,期待能有各種形式的討論。

總統:許多國際夥伴 挺臺漁民

「臺北國際食品展」22日舉行開幕典禮,總統蔡英文致詞時表示,食品是一個國家的重要外銷產品,在國際經貿的往來過程中,食品的出口和銷售,有時候也會遭受政治因素的介入,阻礙商品流通,以及貿易正常進行。就像近來,臺灣的石斑魚被片面暫停輸入中國,就是這樣的例子。

她說,此時許多跟臺灣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夥伴,站出來支持臺灣的漁民。像是日本福島的漁產養殖業者說,「透過吃『民主的魚』,來聲援臺灣」,也表達將協助臺灣石斑魚進口日本。這份全力相挺的情誼,讓臺灣很感動。

蔡英文表示,相信民主盟友的互助下,可克服一切挑戰。例如去年有一批立陶宛蘭姆酒,因為遭到中共政治因素干擾,無法順利銷售,臺灣菸酒公司將它購買下來,並在臺灣推廣銷售,結果非常搶手,也提升立陶宛產品在臺灣的知名度。現在,立陶宛的啤酒和巧克力,在臺灣也非常受歡迎。

行政院長蘇貞昌22日也指出,中共這類打壓已不是第一次,可以說是「前科累累」,前陣子打壓鳳梨、釋迦,現在則針對臺灣水產品,很不合理;臺灣民眾對石斑魚有信心,農委會也會做最好的檢驗,一定符合安全標準。

東元:石斑魚銷往日本 問題不大

臺灣石斑魚養殖業損失慘重,臺灣企業也自力救濟出手協助,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在22日表示,臺灣石斑魚品質佳,日本人很有興趣,對於促成石斑魚出口日本,他認為問題不大。透過日本友人幫忙,已洽談第一水產、鈴富水產幫忙臺灣石斑魚赴日銷售,請日本幾家水產公司幫忙出口,這幾天會有結論。

黃茂雄表示,有人說日本人不喜歡石斑魚,難以拓展外銷市場,但他認為,日本幅員遼闊,各地口味不同,難免有幾個地方不愛吃石斑魚。就他了解,九州人很愛吃石斑,對石斑評價很高,相信可以解決石斑魚外銷問題。

同時,黃茂雄說,東元餐飲集團旗下有多個餐飲品牌,已增加石斑魚採購,並開發14個石斑魚入菜的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