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保證甜!零失誤的挑西瓜方法

西瓜是炎炎夏日的防暑聖品!(123RF)
西瓜是炎炎夏日的防暑聖品!(123RF)

文/蔡雅
有「夏季水果王」之稱的西瓜,富含抗氧化劑維生素A、C以及番茄紅素等有益成分,而且超過92%的成分由水組成,是炎炎夏日的防暑佳品。中醫認為,一般西瓜為紅色,歸心經,因此可養心,同時還開胃、利尿、消暑解渴、補充身體營養的功效。

但西瓜和其他瓜果不同,未成熟的西瓜在採摘後不會自行成熟,因此只有在瓜藤上自然成熟的西瓜,味道才可能好吃,所以在購買時掌握挑選技巧非常重要!

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避免挑選有任何傷痕、凹陷、或有其他瘀傷的西瓜。

此外,以下這些技巧可以幫你挑到好吃的西瓜:

1.看形狀

挑西瓜的一個關鍵,是要挑選形狀對稱的西瓜,盡量選擇正圓形且對稱性好的西瓜,這種均勻的形狀,表明它在整個生長過程中,澆水均勻且營養正常生成。

如果瓜蒂帶有果梗,則以呈捲曲狀為佳。(Shutterstock)如果瓜蒂帶有果梗,則以呈捲曲狀為佳。(Shutterstock)

如果西瓜形狀奇特,比如有不規則腫塊或一側比另一側大很多,這意味著西瓜可能經歷過乾旱,或曾經澆水太多,也會影響其甜度。

2.聽聲音

這是在超市購買西瓜時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成熟的西瓜在敲擊時會發出空洞乾脆的聲音;而尚未成熟的西瓜,則會發出沉悶的聲音。

3.看黃色底盤

觀察西瓜底盤的顏色很重要。西瓜的底盤指的是,它在成長過程中接觸地面的部分,有一個正常的底盤,意味著它在從藤蔓上採摘之前是自然成熟的。

通常底盤較大,且顏色是奶油黃色或淺橙色的西瓜是最成熟、最甜的。(Shutterstock)通常底盤較大,且顏色是奶油黃色或淺橙色的西瓜是最成熟、最甜的。(Shutterstock)

通常底盤較大,且顏色是奶油黃色或淺橙色的西瓜是最成熟、最甜的。

但如果底盤顏色偏白或偏綠,那麼很可能是採摘得太早,這樣的西瓜味道就沒有那麼甜。

4.試重量

把西瓜用雙手抱起來試試,如果感覺分量很重,說明瓜的內部果肉非常密實,味道往往會不錯。

5.觀察瓜蒂

西瓜的瓜蒂部分略微凹陷和乾燥,意味著果實是自己成熟後從藤上自然脫落下來的,而不是在完全成熟之前,從藤上強摘下來的。

如果瓜蒂帶有果梗,則以呈捲曲狀、瓜蒂四周均勻飽滿為佳。

判斷西瓜是否甜:

* 條紋顏色:條紋對比鮮明,也就是西瓜的淺綠和深色條紋非常顯著的瓜,可能越甜。

* 總體顏色:通常,顏色較深的西瓜,意味著在瓜藤上成熟得更充分,並且會產生更甜的汁液。

挑西瓜的一個關鍵,是要挑選形狀對稱的西瓜。(Shutterstock)挑西瓜的一個關鍵,是要挑選形狀對稱的西瓜。(Shutterstock)

吃西瓜時要留意:

1.瓜皮要洗淨:準備切開西瓜時,一定要先用冷水沖洗乾淨瓜皮!最好用刷子仔細擦洗,然後用紙巾將瓜皮擦乾。這是很多人容易跳過的重要步驟,因為西瓜生長在土壤中,應該避免用刀將任何微生物帶入果肉中。

未成熟的西瓜在採摘後不會自行成熟,所以在購買時掌握挑選技巧非常重要。(Shutterstock)未成熟的西瓜在採摘後不會自行成熟,所以在購買時掌握挑選技巧非常重要。(Shutterstock)

2.保存不要太久:西瓜不要保存太久,否則口感會變差。尤其切開的西瓜在冰箱中可保存3天左右。

3.盡量不要在晚上吃西瓜:雖然西瓜營養豐富,但其性寒,尤其體弱者如果晚上吃西瓜,可能加重身體寒溼之氣,甚至發生嘔吐、腹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