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NASA要求拍賣行歸還月球塵土和蟑螂遺骸

NASA要求波士頓拍賣行RR Auction歸還月球塵土和蟑螂遺骸。圖為月球照片。(Pixabay)
NASA要求波士頓拍賣行RR Auction歸還月球塵土和蟑螂遺骸。圖為月球照片。(Pixabay)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波士頓拍賣行打算出售從月球採集的塵土樣本與將其餵食的蟑螂遺骸,美國太空總署(NASA)為此「宣示主權」,主張塵土與蟑螂遺骸都是NASA所有,要求停止競標並歸還。

據美聯社報導,波士頓拍賣行RR Auction在6月23日說,該拍賣行原定以至少40萬美元(約新臺幣1,100萬元)拍賣大約40毫克的月球塵土,以及吃過月球塵土的3隻蟑螂遺骸,但現在已經中止這項拍賣。

1969年,阿波羅11號登月任務帶回超過21.3公斤的月球岩石,其中一部分被拿去餵食昆蟲、魚類和小動物,看看它們是否會死掉。

1969年,阿波羅11號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表面執行任務。(NASA)1969年,阿波羅11號太空人艾德林(Buzz Aldrin)在月球表面執行任務。(NASA)

當年吃下月球塵土的蟑螂被交給明尼蘇達大學(University of Minnesota)的昆蟲學家布魯克斯(Marion Brooks)進行解剖和研究。結果顯示蟑螂身上找不到能證明月球塵土有毒或造成任何不良影響的證據,也不存在任何感染源。

但這些月球塵土和蟑螂並未交還給NASA,而是陳列在布魯克斯家中。她的女兒在2010年將它們出售,如今的持有人打算通過RR Auction拍賣出去。

NASA在6月15日寫給RR Auction的一封律師函中表示,所有月球塵土樣本都屬於NASA所有,任何獲准對它們進行分析、銷毀或其他用途的個人、大學或其他實體都不能持有它們,更不能拿來出售或作為個人展示之用。

NASA在6月22日的另一封律師函中要求RR Auction與這些物品目前的持有人合作,將它們歸還給聯邦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