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新首席經濟學家:美通膨將趨緩 不會衰退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在29日說,美國通膨可在第三季下降,經濟不會陷入衰退。圖為美國的超市。(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在29日說,美國通膨可在第三季下降,經濟不會陷入衰退。圖為美國的超市。(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際通膨升溫,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加上俄烏戰爭與中國封控等事件,為全球景氣蒙上陰霾。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李鎮宇在29日說,全球處在這波景氣循環的第一波修正,市場陷入恐慌,不過仍樂觀認為,美國通膨可在第三季下降,經濟不會陷入衰退,屆時全球景氣疑慮解除,台灣金融市場可看見轉機。

工商協進會29日舉辦第321場工商講座,主題為「國際通膨與美國升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與因應策略」由李鎮宇主講。

李鎮宇說,全球景氣進入修正期,現在市場正陷入恐慌,不過回顧美國歷次的景氣大循環,可發現週期約在70~120幾個月,以2009年到2020年間的循環而言,期間歷經三次的期中修正,而2009年6月的首次修正對市場帶來較大的衝擊。

李鎮宇說,那次的修正持續六個月的時間,全球普遍認為經濟將陷入衰退,加上歐債危急與阿拉伯之春等事件,世界對經濟狀況瀰漫恐慌情緒。

李鎮宇說,接著是2020年到現在的這波循環,在今年上半年進入第一次修正,加上美國聯準會對通膨的反應不夠及時,今年因彌補對通膨的誤判強烈升息,而有矯枉過正的狀況,讓市場陷入恐慌。

李鎮宇說,聯準會要降低通膨預期,預計7月再升息3碼,9月升息幅度會下修,而美國在7月所公布的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數字就相當關鍵,如果數字往上漲,聯準會升息的力道會更猛烈。

李鎮宇說,市場端已不關注聯準會升息的力道,而是關注在升息是否帶來經濟衰退,以目前的觀察,美國景氣放緩的機率相對高,但不一定會走向衰退,這也是大家不樂見的。

李鎮宇說,美國希望讓經濟由大火轉小火,讓物價慢慢下降,這對美國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但除非6月的CPI年增率失控,聯準會可能會用經濟衰退換取通膨不會演變成停滯性通膨。

李鎮宇說,美國CPI年增率的計算,有25%的佔比來自租金年增率,目前美國30年房貸利率已有原先的2.82%上升到5.8%,代表房貸倍增並抑制房地產市場,預期租金年增率會下降,使得CPI年增率跟著緩降。

李鎮宇說,預期美國的通膨率會在第二季達到高點,要到第三季末、第四季出才會大幅下降,市場的紛擾要到第三季塵埃落定。

李鎮宇說,美國景氣陷入衰退的機率低,過去聯準會升息不一定會讓經濟衰退,經濟軟著陸的機會比硬著陸高。

不過,李鎮宇說,俄烏戰爭造成的糧食短缺,加大新興國家的壓力,特別是這些國家食物占通膨的占比高,且國家赤字占GDP的比重也高,包括:黎巴嫩、斯里蘭卡、圖尼西雅、衣索比雅與阿根廷等國家的經濟可能出大問題,不排除出現阿拉伯之春2.0。

中國的狀況,李鎮宇說,中國的房地產情況不樂觀,過去這是拉動中國經濟重要的火車頭,房地產如果不好,中國經濟難有底氣,如今中共要求部分城市祭出房地產賣價限跌令,以時間換取空間,先凍住地產價格讓之後景氣穩住時,為市場注入活水。

另外,受房地產不景氣影響,中國的水泥業與鋼鐵業狀況都不佳。目前預期中國經濟在下半年反彈,如果屆時撐不住房地產市場,中國經濟會相當辛苦。

至於在美國這波升息循環下,對台灣金融市場的展望,李鎮宇說,相較於各國主要股市跌幅在30%以上,台股加權指數跌幅15.65%。

李鎮宇說,外資的動向部分,已在2020年、2021年分別在台股賣了1兆元新台幣,把台股當作提款機,目前仍未見回流跡象。台股行情緊貼國際市場,要等到國際通膨趨緩,在9月、10月時比較有機會出現較大的反彈。

李鎮宇特別指出台積電會進入新的結構調整,他說,台積電的股價被低估,是國際還未意識到在新的景氣循環裡,台積電獨有的地位。

李鎮宇說,每次景氣循環帶起新的產業結構,在1992年~2000年的循環裡,電腦進入每個家庭,當時台股股王是華碩,而在2002年~2008年是筆電的時代,當時台股重要的指標是筆電五虎,而在2008年~2020年是智慧型手機,目前已趨於飽和。

李鎮宇說,在下個循環裡,大家看好AI與自駕車,儘管還沒發展起來,但在進步的過程中,企業都得跟台積電下單,「真正賣AI產業軍火的人,就是台積電。」

他說,如果nvidia的股價本益比是40倍,台積電僅有20倍是不合理的,預估長期而言台積電仍有爆發力,本益比會有結構性調整,投資台積電的思維要從藍籌股轉為成長股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