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傑克森宣誓就職 成為美國首位非裔女大法官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美國總統拜登提名的大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週四(6月30日)宣誓就職。她是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保守派占6席,自由派占3席。51歲的傑克森加入後並未改變這種態勢。

任職27年、現年83歲的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Stephen Breyer)1月下旬宣布,將在最高法院目前庭期結束時退休,讓拜登獲得提名遺缺的第一個機會,但他仍無法改變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平衡。原為院內最高齡大法官的布雷爾週四正式退休。

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宣誓典禮上,代表最高院成員歡迎傑克森加入。傑克森是最高法院1789年創立後第116位大法官,也是史上第六位女性和第三位非裔人士大法官。

她畢業於哈佛法學院,曾經擔任布雷爾書記官,曾任聯邦上訴法官、聯邦地區法院法官、美國量刑委員會(U.S. Sentencing Commission)成員,也曾擔任聯邦公設辯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