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神韻專題

學院院長讚神韻 展現智仁勇內涵

2022年6月30日晚間,台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莊敏仁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第三場的演出。(記者董憓陵/攝影)
2022年6月30日晚間,台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莊敏仁觀賞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市中山堂第三場的演出。(記者董憓陵/攝影)
【記者董憓陵/臺中報導】學院院長莊敏仁初次觀看神韻,他說,演出的編排和場景蘊含著神性理念,「我覺得她(神韻)是可以讓我們感受到能量的一場音樂與藝術的最高境界。」

2022年6月30日晚間,莊敏仁觀賞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台中中山堂的第三場演出。

莊敏仁是台中教育大學人文學院院長、音樂系專任教授,同時,他也擔任台中教育大學校友總會相頌合唱團藝術總監兼指揮。他表示,神韻藝術團用中國古典藝術形式,再現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觀,「節目的構思非常好,主軸精神很清楚,讓人知道所要表達的內涵是什麼,這是一個非常優質的演出。」

智仁勇高水準的展現  節目是非常具有智慧的智者所編排

「我發覺在每個節目之間有一個脈絡,就是非常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然後詳盡地把各種文化特點,透過舞蹈、透過多元的藝術去表達出來,我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高智慧的表達形式,展現出一個寬廣的胸懷,以及她的文化之美。」他覺得,每個節目都寓意深遠。

莊敏仁認為,「這是人類很重要且具有很高智慧的溝通能力,她甚至透過一種意象來傳達傳統文化之美,我非常認同這樣的節目是非常具有智慧的智者所編排的,從中也可以看出舞蹈演員之間所表達的內涵,是一種仁者與勇者的精神與寬廣的胸懷。」

他繼續說道,「當他們共同合作去表達一個意象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智仁勇』高水準的展現,而且傲視世界,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她把傳統文化的精髓,透過這樣的高智慧傳達,真是太完美了。」

莊敏仁認為,神韻藝術帶給人們的,「並不只是一種情緒的抒發,而是一種感覺,甚至精神的最高境界,也就是人文學科裡所謂的『人性的表彰』。」

他闡述自己觀賞後的心得體會,「讓我印像很深刻的是,有幾齣非常具有傳統特色的舞蹈,在中國古典舞蹈當中,她融合了東方與西方樂器演奏的音樂,把精湛的舞蹈及音樂的技巧,極盡所能的去展現藝術之美,這種美讓我非常感動。」

神韻讓大家忘記疫情 只有熱情

莊敏仁說,「我覺得這個脈絡裡有薪傳的意涵,一代接著一代,代代相傳的脈絡,展現的是一種信仰精神,不論人的宗教是甚麼,她就是一種精神的傳遞,透過視覺、聽覺跟一個想像的空間以及多元藝術,讓我們達到一個情感的昇華,我對這樣的藝術充滿讚賞。」

莊敏仁以一位藝術專業者的視野,表達對神韻藝術的推崇。

「以文化之美的角度來看,神韻把文化結合現代高科技(天幕),讓我們在視覺與聽覺以及多感官的情感融合更加的美;再從藝術層面來看,樂團的配器法以及她的編曲、跟舞蹈的結合,舞蹈演員的動作設計,跟節奏之美、曲調的美、合聲之度的美,她是一個非常高度的完美展現!」他讚賞連連。

神韻演出一掃疫情的陰霾,莊敏仁豎起大拇指,推薦大家來看神韻,「我覺得神韻是有能量的一場音樂藝術演出,跟一個綜合藝術的最高境界!這種文化的情感、文化之美,還有把我們凝聚在一起的情感,我想大家已經忘記什麼叫疫情了,只有熱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