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今年父親節不一樣 創意養生蛋糕最對味

前往臺中最熱門的大坑登山步道途中,有一家喬穎烘焙坊,老闆娘詹沛華親手製作的各款蛋糕總是充滿創意。(攝影/黃培瑄)
前往臺中最熱門的大坑登山步道途中,有一家喬穎烘焙坊,老闆娘詹沛華親手製作的各款蛋糕總是充滿創意。(攝影/黃培瑄)

文/記者鄧玫玲
每年到了父親節,貼心的子女們都不忘為辛苦的老爸準備美味蛋糕,今年可以更特別一點喔!挑一款創意十足又健康養生的蛋糕,與父親共度難忘的佳節吧!

覆盆子蛋糕,透出著酸酸甜甜的滋味。(攝影/鄧玫玲)覆盆子蛋糕,透出著酸酸甜甜的滋味。(攝影/鄧玫玲) 

揪老爸爬爬山,順道挑個蛋糕!

前往臺中最熱門的大坑登山步道途中,有一家非常別緻的烘焙店,老闆娘詹沛華親手製作的各款蛋糕,總是充滿創意。在今年父親節前夕她精心創作了兩款父親節特色蛋糕,和創意精巧的養生蛋糕,希望客人能把這些父親節創意蛋糕獻給自己的父親享用,與父親一起共度美好佳節。

芋泥手工蛋糕,每朵花都是淡淡的芋泥原色。(攝影/鄧玫玲)芋泥手工蛋糕,每朵花都是淡淡的芋泥原色。(攝影/鄧玫玲)

專為父親節製作的一款「芋泥手工蛋糕」,一眼就看見,雪白的蛋糕體上滿滿的芋泥奶油花朵,但每朵花都是淡淡的芋泥原色,沒有一般人想像的那種鮮豔紫紅芋顏色。然而花朵間灑上幾片暗紅的玫瑰花瓣和金色的小甜珠,卻增添了豐富的色彩。詹沛華表示,其實最有趣的是蛋糕側面的那只黑巧力鏡框,那是讓人一眼就看到的父親形象,至於芋泥淡淡的色彩,那就是沒有添加任何色素的自然原色。這是一款無任何添加物的蛋糕,不但美味更是健康,適合全家人一起享用。

「芋泥布丁蛋糕」是難得的手繪蛋糕。(詹沛華提供)「芋泥布丁蛋糕」是難得的手繪蛋糕。(詹沛華提供)

另一款「芋泥布丁蛋糕」則是難得的手繪蛋糕,在塗滿雪白鮮奶油的蛋糕體上,用巧克力醬抹上一頂黑濃有趣的頭髮,再點上兩個黑圓的小眼睛,添上兩撮尖翹黑鬍子,帥氣可愛的父親形象就出現了。詹沛華說,這款蛋糕中間還有兩個夾層內餡,一層芋泥一層布丁,柔軟的口感,能滿足客人的味蕾。

三款創意蛋糕 口味新奇美味

除了父親節特色蛋糕,詹沛華還製作了口味獨特的「奶蓋蛋糕」,喜歡起司奶香味的客人也可以讓父親嘗嘗新奇口味。詹沛華強調,這款奶白如雪的蛋糕,最讓人驚豔的是表面那一層奶蓋鮮奶油,那是用起司醬、煉乳和鮮奶油打發的,再加上滿滿的杏仁片,鹹香爽脆的口感,很受客人喜愛。

至於另一款「覆盆子蛋糕」就更美麗了,蛋糕體塗滿粉紅的奶油醬,再擺上小巧可愛的無花果乾、紅草梅乾、黃香橙丁、綠南瓜子。詹沛華說,這款蛋糕的塗醬是她自己手工製作的,用覆盆子果粒和白巧克力打成覆盆子醬,粉紅色的覆盆子塗醬中,還看得到一點點紅色的果肉丁,透出著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人忍不住要嘗鮮。

奶蓋蛋糕,鹹香爽脆的口感,很受客人喜愛。(攝影/賴瑞)奶蓋蛋糕,鹹香爽脆的口感,很受客人喜愛。(攝影/賴瑞)

繽紛的覆盆子蛋糕。(攝影/鄧玫玲)繽紛的覆盆子蛋糕。(攝影/鄧玫玲)

詹沛華的創意蛋糕大都是小尺寸,小巧可愛,讓客人吃巧吃好,也有華麗的黑巧克力蛋糕。濃黑的長形蛋糕體上除了淋上苦甜巧克力醬,更在灑滿堅果碎粉中,擺滿了無花果乾、草莓乾、香橙丁,讓人感覺這是一場豪華的宴席,滿桌豐盛美味甜點,可與全家人歡度相聚的好時光。

黑巧克力蛋糕,彷彿一場豪華的宴席。(攝影/賴瑞)黑巧克力蛋糕,彷彿一場豪華的宴席。(攝影/賴瑞)

接手兒子事業 走上烘焙之路

詹沛華說起她自己的烘焙故事,還真的讓人不敢相信,如今能創作這麼多糕點的烘焙高手,卻是在55歲時才開始學習蛋糕烘焙。為了接手兒子的蛋糕店,她到烘焙教室學了三個月的基本知識後,就開始走上烘焙創作之路。

多年來,在了解很多糕餅製作的過程後,她發現為了讓糕餅的外型討喜、口感鬆軟,當前的烘焙業者添加了太多的化學成分。因為她自己就能感同身受,像製作糕餅一定會添加的泡打粉、吉利丁,都是不好的添加物,但是很多烘焙業者會大量添加,這些添加物可能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的誘因。

覆盆子蛋糕,透出著酸酸甜甜的滋味。(攝影/鄧玫玲)覆盆子蛋糕,透出著酸酸甜甜的滋味。(攝影/鄧玫玲)

夏威夷堅果塔,充滿飽滿的夏威夷豆養生又美味。(攝影/鄧玫玲)夏威夷堅果塔,充滿飽滿的夏威夷豆養生又美味。(攝影/鄧玫玲)

檸檬塔雖然很費工,卻是天然的美味。(攝影/鄧玫玲)檸檬塔雖然很費工,卻是天然的美味。(攝影/鄧玫玲)

不使用添加物 在食材上下功夫

其實要讓糕餅鬆軟可口,不一定要添加一些化學物質,可以在食材上多下功夫。詹沛華說,她的糕餅製作都選用日本進口的麵粉,奶油也特選法國的產品,用這樣的食材做出來的糕餅香氣口感都很好,也可避免太多的添加物,更可以呈現小麥麵粉的香甜,還能讓製作的各種塔皮柔軟滑嫩。

詹沛華手作的巧克力餅乾、奶油餅乾。(攝影/鄧玫玲)詹沛華手作的巧克力餅乾、奶油餅乾。(攝影/鄧玫玲)

像檸檬塔、堅果塔,除了派皮口感柔嫩,搭配的檸檬內餡和堅果焦糖,都是詹沛華親手熬煮的,尤其是檸檬塔的內餡,必須用蛋汁、糖粉與檸檬汁、玉米粉一起熬煮,雖然很費工卻是天然的美味,能讓客人安心食用。甚至連手工餅乾也與眾不同,她知道許多烘焙坊製作的曲奇餅乾非常綿密鬆軟,她自己做的巧克力餅乾、奶油餅乾、伯爵茶餅乾,卻有點爽脆,這可能是沒有添加泡打粉的原因,但卻是最健康養生的點心,因此,詹沛華建議消費者可以多考慮健康而不只是追求美味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