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香港紅館開唱出事 大螢幕墜下砸傷舞者

香港人氣組合「MIRROR」資料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香港人氣組合「MIRROR」資料照。(VCG/VC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佟亦加、張曉慧、許蒔/綜合報導】香港人氣組合「MIRROR」在紅館舉行的演唱會狀況不斷。繼26日有成員跌落舞臺後,28日晚間又發生嚴重意外,場內懸掛的大螢幕突然從高處墜落,砸中臺上的2名舞者,導致演唱會喊卡。

「MIRROR」在紅館舉行的演唱會28日晚間進行到第4場。綜合港媒報導,當晚的演唱會進行到10時許,「MIRROR」成員Anson Lo及Edan正在合唱《Elevator》,一眾舞者載歌載舞,半空掛著幾塊巨型螢幕,其中一塊突然鬆脫、墜落到舞臺上,砸中其中2名舞者,他們隨即倒地後未能起身,現場一片恐慌。

事故發生後,「MIRROR」經紀人花姐(黃慧君)立馬通知在場觀眾迅速離場。意外發生10多分鐘後,消防及救護人員到場處理,現場所見2名傷者倒地不起,但仍有意識,救護人員為2人帶上護頸並進行治療。

現場消息指,兩名受傷舞者分別為Collar女團團員蘇芷晴(So Ching)之男友李啟言(阿Mo),以及張梓峯,送院時清醒。李頭部及頸椎受傷,傷勢嚴重,張則是盤骨及頸椎受傷,較為穩定。

大約於29日凌晨2時40分,受傷較嚴重的李啟言由醫護人員推入加護病房(ICU),張梓峯則於2時43分推進ICU,在場親友亦陪同離開。

據後續報導,2人送醫後一人頸部受傷情況嚴重,昏迷指數(CGS)是3(對刺激無睜眼反應、無任何說話與運動反應),另一人頭部受傷,情況穩定。

隨著事故影片在網路傳開,網友紛紛痛斥:「這種意外都可以發生,真的好恐怖。」、「紅館開這麼多年演唱會,第一次看到這種畫面,真的好過分。」、「完全不能接受。」

藝人古天樂則於社交媒體對事件表示震驚和難過。他呼籲大眾停止發放及轉發令人不安的片段。又認為「當下最重要是專注去處理和協調事件,再全面關注及檢視今後所有臺前幕後人員演出的安全問題,以免重蹈覆轍。」最後呼籲大家為傷者集氣祈福,願他們平安。

Mirror演唱會主辦單位大國文化及MakerVille於Facebook聯合發布,指會取消剩下所有場次的演出及網上直播。MakerVille向傷者鄭重致歉,並表示會提供一切所需要的協助及查出事故原因。至於有關退票的安排,稍後將盡快公布。

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局長楊潤雄29日會見記者時表示,初步調查發現,涉事大螢幕原由2條鋼索連著,其中一條鋼索斷裂,造成此次意外。他代表政府向傷者致以深切慰問,希望他們能早日康復。

楊潤雄表示,已要求康文署成立工作小組調查事件,包括鋼索斷裂的原因、裝置運作和鋼索使用物料,勞工處、機電工程署會提供協助。小組亦會檢視如何改善舞臺監督的安排以及機制等,使舞臺表演更加安全,預料需數星期完成工作。康文署未來一段時間都會關注轄下場地表演的裝置和舞臺設計,避免同類事件再發生。

楊潤雄又說,康文署作為場地管理人,與租用者有協議,上面列出雙方的責任以及租用者舉行活動時需做的工作,包括租用者需負責舞臺上的設備安全,包括找一個合資格工程師進行工程認證,康文署在得到有關文件後,才會批准表演進行。

他續指,對於意外,現在要問責是言之尚早,希望外界給予時間調查。他強調會就意外責任追究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