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孔子眼中的剛強

文/孟醒
孔子曰:「倀也欲。焉得剛!」(《論語》)

一天,孔子給學生們講學時感歎:「我還從未見過剛強之人。」

學生們奇怪,他們覺得申棖(音同成)年輕氣盛,平日與長輩或師兄辯論時,都不輕易認輸,應該夠剛強的了,可孔子怎麼說還沒有見過剛強之人呢?於是便問孔子「申棖應該是剛強之人吧?」可孔子回答說:「申棖也有慾望,怎麼可能剛強呢?」

學生又問:「申棖並不像是個貪愛錢財的人,老師怎麼會說他有慾望呢?」孔子說:「所謂的慾望,並不見得就是指貪愛錢財。申棖雖然性格正直,但卻爭強好勝,爭辯是非也是一種『慾』。所以,怎麼可能剛強呢?」

孔子繼續說:「所謂的『剛』,不是指外表強硬,而是一種克制自己的工夫。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夠克制住自己的慾望,不違背天理,且能始終如一,不輕易改變,這才是真正的剛強啊!」

正所謂千仞峭壁之所以能夠巍然屹立,是因為它沒有世俗間的慾望一樣,一個人也只有放下世俗中的一切慾望,才能達到大義凜然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