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百搭小西裝 你會穿嗎?

文/夏雨
小西裝外套,雖然是百搭的單品,但是因為擔心顯老、或太正式,很多女孩子都是選擇敬而遠之。不過小西裝是女服借用男裝最為成功的範例之一,小西裝所流露出的幹練和帥氣是女孩子們一直嚮往的。

西裝的結構源於北歐南下的日爾曼民族服裝。現代的西服形成於19世紀中葉,但興起於17世紀後半葉的路易十四時代的歐洲貴族,直傳至今。從古到今歐洲的達官貴族們,通常都會有自己專屬的裁縫為其製作西服,足以見西裝重要性。

20世紀40年代,大批女性在戰火中走出閨閣,形成第一次大規模使用職業女裝的高潮,西裝套裙被作為職業女裝中的經典樣式固定下來了。雖然在發展中女性以褲裝代替裙裝漸漸取得與傳統著裝一樣規範的合法地位,但西方社會一直以女性著裙更為正式。

雖然配裙裝才是規則,但對於時尚感強勁的姑娘們來說,小西裝的標準亮相儼然就是標誌性的YSL的吸煙裝套裝的演繹——帥氣中透著優雅,趕超男士。

自YSL1966年設計出吸煙套裝以來,吸煙套裝留下了無數的經典影像,無論是電影還是雜誌大片,只要是穿上這利落幹練的套裝,小女人十足的柔美女子也頓時浸透鐵打英氣。

對於日常穿著,小西裝是衣櫃裏的必備品。那麼,妳該怎麼用小西裝來作為日常搭配呢?

小西裝怎樣搭配才時尚

內襯單色Tee

沒錯,搭配Tee才是小西裝日常穿著的正確搭配方式。不管哪款小西裝,你都可以用這一搭配套路。

字母Tee

字母Tee是夏日裏必不可少的必備配件之一。在春秋時節,穿在西裝裏面,有亮點又不突兀。

條紋Tee

條紋本就是除了黑、白、灰之外最百搭的元素之一,有亮點又能被輕鬆駕馭,這一造型應該很容易把握。

特色搭配

小西裝本就是百搭的基礎單品,那些各種柔美的蕾絲、雪紡,以及鏤空、透視上衣……通通穿著在小西裝裏,都能增加幾分職場所需的女性美。

恤衫

小西裝搭配恤衫是傳統商務風格,但是這個風格平日裏想作時尚演繹,必然需要妳自身要有氣質。穿不好,容易被人認作服務員。休閒感的牛仔恤衫則是例外。

緊身褲

時尚的小西裝一定要搭配凸顯腿細的緊身褲,緊身褲能突顯曲線。

牛仔褲

牛仔褲的叛逆和青春正好可以中和小西裝的嚴謹。打造不羈但又不失幹練的造型,可以試一試T恤+牛仔褲+小西裝。這就是誰穿都有型的款式,妳需要做的就是挑選適合妳的組成單品。

鉛筆裙

如果妳是一位已有一定社會地位的熟女,想要穩重得體,而且看上去強勢,鉛筆裙搭配小西裝就是宣告妳地位的必要造型。

傘裙

搭配柔軟的傘裙,軟硬搭配的中和能讓妳不失女人味的同時又幹練、知性。

連衣裙

出席婚禮?公司開會?僅穿一件連衣裙難耐深秋的寒意,最簡單的搭配套路一定是在一條柔美的連衣裙外再搭配一件小西裝,輕鬆出席重要場合。

短褲

這一個搭配「上暖下涼」,只能在不冷不熱的地方穿著,再配上過膝長靴,看起來很酷。

闊腿褲

在闊腿褲正潮的當下,與小西裝的組合透著浪漫的法式優雅。

搭配小Tips

不管怎麼搭,妳需要知道的小西裝的搭配要點是:

不經意的挽起袖口讓妳看起來不會太正式古板。

搭配恤衫時,打開最上面的幾顆鈕扣,這樣V型領的效果可以打造隨性個性。

小西裝外加一條腰帶打造高腰線,淑女味道濃郁。

小西裝的混搭,就是用一些不羈的、叛逆的、休閒的、女人味的各種衣著去中和沖淡其本身的職業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