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資誠:美國稅改對台商的三大影響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國稅改法案恐牽動大企業赴美布局,不僅影響美國國內企業,也影響集團跨國企業的營運規劃,及各國經濟環境,究竟對台商影響為何?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11日舉辦「2017 US Tax Reform Update–剖析美國稅改對台商與台美雙重國籍人士的重大影響」研討會,會中建議不論台商是否已在美國投資皆須留意,審慎檢視美國稅改之因應策略,以便即時調整美國及全球營運布局。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邱文敏表示,此次稅改的目的是由稅務面提升美國企業在世界上的競爭力,並降低美國企業因不公平貿易而產生的損害,每一條更動或新增的稅法,無非是從以「美國為優先」(America First)與「使美國再度偉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為主軸,所做出的變更。然而,台商是否因此也搭了順風車而提升在世界的競爭力,也未必盡然。

邱文敏指出,美國稅改對台商將會有三大影響,包括新法將企業所得稅率自35%調降至21%、視同獲配稅(toll tax)的結算與課徵、調整受控外國公司的定義後,揭露的資訊與成本。

邱文敏表示,自2017年起的所得稅申報書須揭露「視同受控外國公司」,雖然揭露形式及項目之細節未定,但仍將增加美國企業税務申報的負擔及成本,也提高遵循法令之風險,台商須及早因應此申報揭露所隱含的風險。

資誠稅務諮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蘇宥人提醒,台商有直接或間接投資美國,或由美國子公司投資其他國家之情形者,應多加留意美國稅改對全球營運之影響,尤其是新增之防止稅基侵蝕條款、及海外股利免稅之調整,可能增加集團整體有效稅負。台商應重新檢視全球營運架構,針對關係人交易、無形資產配置、銷售流程、及移轉訂價政策等,可進一步評估。

另外,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也提醒,要請台商多加留意美國稅改對歐盟及其他世界主要經濟體租稅政策之影響,可能引發國際減稅競賽,嘉惠跨國企業,也可能反促使OECD強化稅基侵蝕與利潤移轉(BEPS)之制衡力量,影響跨國企業的全球營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