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控制留學生 學者:透過學聯會

【記者肖婕/澳洲雪梨報導】澳洲廣播公司16日曝光中共高級外交官,他們聲稱中共在澳洲只有三名教育官員,極力否認他們試圖對澳洲的中國留學生施加控制。在澳華人學者表示,「中共對海外學生的控制是通過學生聯誼會之類的組織進行的,所以不在於其文教官員的人數。」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去年10月,在中共駐堪培拉大使館舉行的一次晚宴上,中共駐澳洲副大使蔡偉招待約12位首次當選的工黨眾議員和參議員們。

出席晚宴的一名議員表示,中共大使館當晚極力向賓客們強調,北京並沒有監視澳洲的中國學生,或向他們施壓。

據信,蔡偉還告訴受邀工黨議員,「大使館只有三名教育領事官員,我們怎麼能對成千上萬在澳洲大學學習的中國籍留學生進行控制?」

原中國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中共使館教育處的官員不是直接管理各個學校的學生,而是通過從學生學者聯誼會(學聯)中,選出能執行其命令的人當負責人,給他們提供些經費,按照中共的意志去做事。

對於中共使館官員稱,只有三個文教官員無法控制成千上萬留學生的說法,李元華表示,「這不是人多人少的問題,中共就通過各個學聯中的負責人監視、監控學生;負責人再管理培植他們要的積極分子,一層層編織起一個網絡。」

前中共駐雪梨領館外交官陳用林,曾發文揭示中共駐澳使館與當地學聯的關係,他指出,學聯是直接由中共駐澳使館、領館控制的團體。為了方便操縱,除了在各大學設立學聯,還設立了許多金字塔結構的組織。全部由中共駐澳使館教育處和中共駐雪梨總領事館教育組指揮運作,學聯領導的任命、形式上的選舉都是在其操作下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