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早餐秀

文/曾渙釗
我經常到早餐店買三明治和飲料。早上七點到八點是早餐店最忙碌的時候,幾個人擠在一個小小的空間裡替許多客人準備早餐。

有的餐點要用炸、煎、炒或煮的方式料理,高溫高熱,在夏天裡讓人汗流浹背,還有一位店員要負責接電話訂單,放下電話後,立即幫客戶將訂好的餐點打包、結帳、找零錢,送上餐點時還不忘說聲謝謝。

我有時點好餐點後,就退到一旁,等早餐店的人準備別人和我的餐點,看著幾個人在廚房裡低頭,忙碌和熟練地料理,分秒必爭,覺得那是一幕精采的早餐秀。

幾位店員,一個或幾個人一齊完成客人所要的餐點,需要良好的默契和團隊合作,還要做到快速、準確、和有禮貌等條件,才會讓客人滿意,願意下次繼續光臨。

不只是早餐店,一天當中,我們看到的都是別人很努力在做的『秀』。

百貨公司在上午十一點開門時,所有店員站成一排迎賓也是『秀』。

飛機場的航空公司開櫃,開始辦理乘客登機也是一場『秀』。

醫院的醫師穿著白袍在上午開始看診也是『秀』。

修車廠的技師開門幫客人修車也是『秀』。

每天早上老師走入教室,面對學生,開始上課,也是一場『秀』。

所以每一位上班族,每天上班時就是演出時刻,英文說show time。如何將自己準備好,從內心到服裝穿著,還有臉上掛著笑容,才能演出一場美麗動人的『秀』。

當我們為別人精彩的演出喝采時,也同樣希望我們自己每天努力演出的『秀』可以贏得客人的歡心。

──摘編自「管理拾穗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