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苗栗家扶青年自立釣竿方案 創造愛的循環

【記者陳文敏/苗栗報導】「給他魚吃,不如教他釣魚」。家扶基金會投入扶弱濟貧行列超過65年,提供青年自我探索、生涯規劃、理財等課程。苗栗家扶中心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自民國97年6月開辦至今已邁入第10年,共有100位大專生因參加此方案而學習與成長。

苗栗家扶中心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自97年6月開辦至今邁入第10年,共有100位大專生因參加此方案而學習與成長。過去社工發現,大專生因貧困的家庭環境、限縮的教育環境,讓這些孩子缺乏築夢的勇氣,但社工也看見,只要給孩子舞台,就有潛能發光發熱,而「青年自立釣竿計畫」正是提供一個這樣的平台。

該平台依照團隊力、創造力、領導力、行動力、關懷力、反思力、就業力等7種能力,規劃一系列自我探索、理財規劃、計畫撰寫、口語表達、領導力等課程激發潛力及創意,協助大專生儲備能量,給他們釣竿教他們釣魚,畢業後能成功接軌社會。

苗栗家扶中心主任湯鳳琴表示,青年自立釣竿方案規劃大專生需完成80小時的社會服務,9位大專生利用寒假特別籌辦1月29日~2月9日的課輔班,陪伴28位國小三到六年級的經濟弱勢兒童。課輔班的課程由這群大專生依自己興趣和專長來設計,多元且豐富。

湯鳳琴說,如身為籃球控球後衛的珮姐同學設計籃球課程,黑羊同學擅長手做,設計DIY護唇膏課程,還有曼曼同學設計環保回收課程,並在班級內設置回收箱及垃圾箱,讓上課所學可以學以致用,實際執行在日常生活中,這些大專生在帶領課輔班過程中也有很多特殊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