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家有寵物 拳師犬的照顧與訓練

編譯/陳柚滋

拳師犬(Boxer)的個性不僅非常活潑外向、聰明,而且活動力旺盛,能帶給人快樂及正向的感覺,除此之外還兼具看門狗的本領,使得拳師犬成為適合家庭生活的寵物之一。

不過也因為拳師犬的體力充沛且運動量很大,所以主人每天都必須帶牠去公園散步、玩耍。除此之外,因拳師犬屬於大型犬,個性又很熱情,如果沒有訓練牠服從命令的話,很容易會發生衝撞別人或搗亂等脫序的情形。因此,了解拳師犬的特性,才能幫助狗狗活得健康、快樂又有好的行為。狗年來臨之際,我們將告訴你一些拳師犬的照顧要點,供你參考。

1. 狗窩的設置

首先要準備一個狗窩作為牠休息睡覺得地方,大小為牠可以站立的高度,如果是幼犬的話可以買大一點,材質的選擇上以無毒安全的材料為優先。在狗窩裡可鋪上一條毯子,會比較舒適,還有禁得起狗狗咬的玩具、飼料碗及飲水器等。因拳師犬喜歡與人相處,狗窩放置的地方不要離家中成員生活圈太遠,不然牠會覺得自己被隔離出來了,很容易感到無聊。

設置狗窩的另一個好處在於訓練狗狗在同一個地方餵食,讓牠知道要在哪裡可以找食物。除此之外,狗狗不會在自己的狗窩裡上廁所,所以當你看到狗狗在屋子裡來回踱步、焦慮不安的樣子時,代表狗狗需要去上廁所了,每天可固定一個時間,像是早上吃完飯後或晚上出去散步時都行,讓小狗養成良好的排泄習慣。

2. 幼犬的照料

如果是從幼犬就開始養的話,出生後的前30天以餵狗乳為主,如果狗媽媽的奶水不足時,可用犬用奶粉代替,營養成分一樣可以吸收到,但千萬不要餵食人類飲用的鮮奶,會造成小狗腹瀉而影響消化器官。當小狗的肚子有點鼓鼓的時候,代表狗狗已經吃飽了,就可停止餵食。此時的幼犬所需要的營養量為成犬的2倍以上,因此一天需餵4~6次,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次數。此時小狗狗的生活型態跟小嬰兒一樣,吃飽了就睡覺,不要勉強狗狗陪你一起玩耍。

當狗狗滿月後,就可以開始準備斷奶狗糧了,因為狗狗的牙齒還未發育完全,所以要先把狗糧用溫水泡軟後,加點犬用奶粉,攪拌均勻成糊狀即可。值得注意的是,在飼料的選擇上應使用幼犬狗糧,因為狗狗還在發育階段,需補充更多的蛋白質,才有足夠的養分成長。

3. 疫苗接種計劃

當狗狗出生或領養回來後,應去獸醫院做健康檢查。獸醫會依據狗狗的健康狀況來提供改善措施,像拳師犬容易髖關節發育不全、消化系統問題及主動脈狹窄(心臟病)等,採納獸醫的建議並且妥善地照顧,才能讓狗狗在幼犬時就能健康地長大。除此之外,當狗狗滿6~8周齡時,就可施打疫苗以提高免疫力。通常疫苗的施打分三劑,每一劑需相隔一個月,至於瘋狗症疫苗會在第三劑疫苗施打時加上。疫苗的選擇很多,基本上核心疫苗為必要的選項,其他非核心疫苗要看各個國家的生長環境會暴露哪些危險,才能夠讓疫苗發揮作用。可詢問獸醫生的意見來做選擇。

在施打疫苗前要注意狗狗的身體狀況,如果有發燒、嘔吐等症狀時要等狗狗恢復健康後才去施打疫苗。除此之外,當疫苗接種完之後,並不會馬上發生效用,需要2~3周的時間才能產生抗體。因此在這段時間要妥善地照顧,避免著涼。

4. 需要大量運動

拳師犬的活動量很大,體力很充沛,所以主人要多花一點時間帶牠去公園或後院玩耍,基本上每天都要帶狗狗出去運動,也可以讓狗狗加入你慢跑及快走的行列。除此之外,帶著飛盤或玩具球去公園,玩「你丟我撿」的遊戲,讓狗狗活動活動,不僅狗狗玩得開開心心,也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不然精力沒有消耗掉而會讓狗狗的情緒不穩定,甚至會覺得無聊而破壞東西來發洩。

5. 訓練絕對必要

拳師犬的體型較大,當帶牠一起去公園或有客人來家裡作客時,如果沒有訓練拳師犬一些基本的指令,依牠熱情的個性不僅在外面很容易不受控制,在家裡也會直接跳到客人身上,來表達牠快樂的心情。因此,當拳師犬來到我們的家庭時,不管是幼犬還是成犬,一定要讓牠了解並服從基本命令,像是坐下、趴下、不可以、等待和腳側隨行等。拳師犬的學習能力很快,在3~4個月就可以掌握基本的命令了,如果狗狗還未完全熟悉,只要自信不放棄地持續不斷地練習,狗狗很快就可以學會了。

在訓練狗狗時,不建議長時間地一直教牠,狗狗注意力會沒辦法集中,最好的安排是10分鐘訓練完之後搭配10分鐘休息,根據這樣的組合每天重複地訓練,狗狗很快就可以了解。

至於訓練的方式,可以利用「響片訓練」(Clicker training)來練習,這種訓練方式主要是利用獎勵取代懲罰,當狗狗做出正確動作時,按一下響片,之後給狗狗零食,訓練讓狗狗知道因為做對了動作,隨著這個聲音之後會有獎勵,而狗狗為了能得到獎勵,牠會試著讓聲響發生。所以順序上一定要按下響片後再給獎勵,這樣的訓練才有效。如果狗狗做錯誤的動作時,不需理會牠,只對狗狗做出正確動作時有反應,按下響片並給牠獎賞。除了給狗狗零食當作獎勵外,也可以在狗狗作對動作時給牠讚美,牠會感受到你說話的語氣,間接也讓牠保持愉快的心情,才會以正向的態度來面對。

以坐下的訓練為例,首先把零食拿在狗狗的鼻子跟額頭之間,讓牠有點仰著頭,誘導牠做出坐下的動作,等牠完成動作後,按下響片完再給牠零食,這樣就算完成一次了,坐下這個動作非常基本,一定要等牠完全明了這個動作後,再訓練牠趴下及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