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成本3元賣價68元 中國香菸高價真相曝光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菸草行業被稱「暴利行業」,是中共稅收的主要來源之一。陸媒近日披露,一包人民幣65元(下同,約新台幣303元)的中華菸成本不會超過3元(約新台幣14元)。有分析表示,暴利的誘惑令中共「禁菸」限於形式。

網易帳號「小馬雜談」2月12日刊文稱,香菸成本並不高,從幾塊錢的香菸到上百塊錢的香菸,他們用的都是同樣的原料。從收購商到種植者每公斤菸葉大約是20多塊錢,甚至更便宜。香菸價格的高低在於製作的工序,高檔菸用最好的菸嘴和包裝。一包65元的中華菸成本不會超過3元,上百元的香菸成本也不會超過8塊錢。

文章披露,香菸高的價格是高在稅費上。一包煙的成本,由捲菸廠代徵54.5%的菸草消費稅,這些稅含有:增值稅、所得稅、印花稅等等,再加上捲菸廠的生產成本和利潤,然後把菸賣給菸草專賣局,專賣局再轉手賣批發給零售商。文章刊出後,不少網民表示恍然大悟。

網易河北省唐山市手機網友表示,「怪不得說吸菸不好還不禁售,一直以為漲價並不是讓人戒菸,原來是這個原因,得靠這個賺錢呢。」

中國是受菸草危害最嚴重的國家,全國吸菸人口超過3億,非吸菸者暴露於二手菸的人群高達7.4億,為全球之冠。每年有約140萬人死於吸菸引發的各種相關疾病,約占全球總數的1/3。◇

※吸菸會導致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