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改變別人 其實是為難自己

編譯/柯弦
遇到不開心的事,或讓我們不開心的人,我們往往會這麼想:他怎麼可以這樣?或:我就知道他是這種人!然後心中一股無名火燒啊燒,越燒越旺,把原本的好心情燒得精光。這樣的事情若發生頻了,就會覺得最近諸事不順,想拉入「黑名單」的人越來越多。

該怎麼打破這樣的怪圈?心靈作家李奧·巴伯塔的一篇文章,也許能給你一點啟發。

每個人都會遇到讓人不悅的事,和不願與之相處的人。

除了經年累月朝夕相對的家人,還有朋友、同事、網友,他們都可能講出某句話、做出某件事,讓你不甚愉快,甚至感到有股怒火在胸口隱隱激盪。

在別人讓你洩氣、煩躁,不體諒你、刺激你,甚至讓你想發怒的時候,你能怎麼辦?

假設我們並非處於真正的危機之中,不需要採取什麼行動來自保,那麼面對激怒我們的人,最好的做法,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而並非試圖扭轉對方的行為。

改變別人 是在為難自己

看到這個建議,有的人可能會很失望:「明明是別人惹我,為什麼要我改變自己啊?」

原因其實很簡單:只需要內心簡單的轉變,你和任何人在一起都會很開心。但如果你想要改變惹你生氣的每個人,那你只會越來越痛苦。

佛教中,寂天菩薩曾做過這樣的比喻:

「若要用皮革覆蓋大地,哪裡能找到這樣多的皮革?其實只需一小片皮革包裹住腳,所有的地面就都被蓋住了。」

「同理,我們永遠不能控制外在事物的變化。但只要我們能掌握並調服自己的內心,就足夠了。有什麼必要去控制其他的事物呢?」

她用這兩段話講出一個處事的智慧,也就是改變自己的心態,就能夠和惹怒你的人平和相處。

跳出積累憤怒的怪圈

具體怎麼改變呢?當你發現自己被別人的行為激怒時,你會注意到,你腦中已經開始描畫一個厭惡對方的劇本了,思路往往是這樣的:

他總是用這種讓人不爽的方式做事。

為什麼他非得這樣?

他怎麼可以這麼不為他人著想?

⋯⋯

這個思路會像脫韁的野馬一樣進行下去,然後讓人越想越氣,在心裡和對方的關係越來越僵。最後,可能會把你變成一個你並不想成為的人。

不如,我們把心裡的劇本換成這樣試試看:

1. 當遭遇不快時,往往心中本能湧出的是拒絕。你不喜歡那個人的行為或說話方式,他讓你很不高興,因而你拒絕接受這件事、這個人。但這些事、這些人都是你生命中已然發生的一部分,在這樣想的時候,你已是在拒絕生命中的經歷。不妨先不要想著拒絕,嘗試著對自己的人生張開胸懷。

2. 再想想看,一條河的水只能向下游流動。你非要讓它向上流,最終只能是自尋煩惱。人如河水,倘若只有他們變成截然不同的另一幅模樣,才能讓你滿意快活,那恐怕只會給自己帶來沒完沒了的不愉快。

3. 不妨把他當成原本那個「他」來對待,承認、接受他的脾性、他的存在。把他們當成有缺點的、會做惱人事情的、和你一樣承受著凡事之苦的普通人。這是他們的人性。你不能試著容納這樣的人性嗎?

別下意識地迴避、拒絕你的人生。試著接受河流本來的樣子,接受你面前的有著諸多不完美的、本性各異的普通人,從心底平靜善意相待。

你會發現,這樣做之後,你的內心就在慢慢發生改變,你的胸懷在慢慢開闊,他依然還是他,但你已經成為一個更好的「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