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高血壓患者擅自停藥 差點丟了性命

文/記者施芝吟
據國健署公布最新統計資料,台灣高血壓盛行率高達25.2%,全台約有462萬高血壓病友,其中40歲以上高血壓患者逾七成知道自己罹患高血壓,但控制率僅有五成一。一名40歲男性患有高血壓問題,接受藥物治療,常有疲倦感而擅自停藥,結果卻引發反彈性高血壓,心跳加速且頭痛欲裂,在公司會議上緊急送醫治療。醫師表示,不要擅自停藥。

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王宗道表示:「高血壓因為沒有明顯的症狀,民眾容易忽略,一旦高血壓未積極治療,未來罹患腦中風、心臟病、腎臟病的風險增加。患者的血壓應控制在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毫米汞柱以下,如有合併糖尿病、心臟疾病或腎臟疾病的患者甚至需降到更低。患者應務必按照醫師指示規律服藥,積極治療達到目標。」

針對台灣現行高血壓治療用藥,王宗道指出,台灣高血壓治療藥物以乙型阻斷劑為最大宗,藥物機轉主要透過抑制心臟上的β腎上腺素受體,與減少腎素的釋出,達到降低血壓、減緩心跳的療效。乙型阻斷劑應用於高血壓治療已有50年以上的歷史,但我國近20年來未能在此類藥物有更新更好的選擇。

他說,門診觀察發現,服用乙型阻斷劑的高血壓患者中,常有反應疲倦、勃起功能障礙、手腳冰冷等副作用,不僅影響生活品質及血壓控制,甚至有些民眾恐因此自行停藥,造成血壓反彈、心臟疾病惡化等嚴重後果。

王宗道強調,患者應每日早、晚規律測量血壓並記錄,回診時提供醫生做參考;並依醫師指示規律服藥,如果懷疑因降血壓藥物的副作用影響生活,應盡速就醫並主動與醫師討論,絕對不可以擅自停藥;期能幫助高血壓患者「Live Longer, Live Be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