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世足回顧 賽場十大轟動事件(5)

⊙天宇
接上文

2006年:席丹的鐵頭功

2006年的世界盃,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屆,這是席丹(Zinedine Yazid Zidane)——被譽為20世紀最後一個足球宗師,最後一次國家隊征程。

8年前正是席丹的神奇發揮,幫助法國在決賽擊敗巴西,於史上首次捧盃。在經歷了上一屆的低迷後,此番法國在並不被看好的情況下,出人意料地進入決賽,對手是實力雄厚的鄰居義大利。

如同寫好的劇本一樣,席丹點球攻陷了布馮(Gianluigi Buffon)的十指關,但不久後馬特拉齊(Marco Materazzi)的頭球破門將比分扳平。就在人們以為比賽即將進入到點球大戰時,電視機鏡頭突然對準了躺在地上的馬特拉齊,重播的一幕讓所有人都為之震驚:不知席丹和馬特拉齊相互說了些什麼,席丹突然用頭對準了馬特拉齊的胸膛,狠狠地頂了過去,後來就發生了馬特拉齊倒地呻吟的一幕。

主裁在和第四裁判溝通後,對席丹出示了一張紅牌,結束了席丹的世界盃生涯,也斷送了法國的冠軍,最終義大利在點球大戰中奪冠。

這場決賽幾乎涵蓋了足球場上可能發生的所有情況,被千夫所指的席丹,事後聲稱自己是因家人被對方羞辱,失去理智才有如此魯莽舉措。毫無疑問,這是他職業生涯中最為羞恥的一刻。而馬特拉齊後來則出了一本書《我到底對席丹說了什麼》。

2002年:莫雷諾偏護韓國隊 過頭了

一般來說,作為世界盃的東道主國,多多少少都會被「照顧」,無論是分組還是判罰上,但也不會太過分,點到為止,這也幾乎是一種眾所周知的潛規則。然而2002年的這一次則是過頭了。韓國隊遇到奪冠大熱門義大利,維耶里(Christian Vieri)在第18分鐘的進球幫助義大利取得領先優勢,但隨後比賽的走向開始出現失衡。主裁莫雷諾(Byron Moreno)的多次關鍵性判罰明顯偏向於韓國,尤其是無視韓國無數次惡性犯規,甚至義大利後衛被撞到頭破血流不止,莫雷諾仍無動於衷。

比賽轉折點出現在托蒂(Francesco Totti)的被罰,當時羅馬王子在禁區內帶球被絆倒,主裁不但沒有判罰點球,反而判托蒂假摔,將其逐出場外,隨後又以越位為藉口吹掉了托馬西(Damiano Tommasi)的一次(後來證明是有效的)破門。最終韓國隊爆冷以2:1擊敗義大利晉級8強。

韓國隊又在後續賽事幾乎如法炮製,各種犯規被主裁甘杜爾(Gamal Ghandour)無視,西班牙在補時階段的絕殺進球被吹無效,同時韓國隊的一個烏龍球也被吹無效,最終在點球大戰中韓國以5:3擊敗鬥牛士。韓義之戰的主裁莫雷諾,不久後就因在另一場比賽中又一次極具爭議的判罰,遭到20場禁賽;2003年他剛剛恢復執法僅僅3場,又因連續罰下3人再次被禁賽,隨後宣布退役;2010年在紐約機場被查獲走私海洛因,翌年被判處26個月監禁。(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