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青年創業逐高薪 調查:創業族月入50K

【記者莊麗存/台北 報導】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針對40歲以下求職者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六受訪者有意或已經創業,平均準備63.35萬元的創業資金,創業者及曾經創業者在「創業前」的平均月薪32K,相較於「創業後」平均月收入50K,激增55.6%,但兩成見好就收,六成二負債收場,咬牙扛債約26萬元。

根據1111創業加盟網針對40歲以下求職者調查發現,有高達七成六受訪者有意或已經創業,在創業品項方面,仍以「特色小吃」(32.67%)最受創業者青睞,其次則是「冰品飲料」(20.63%)、「餐廳美食」(19.80%)、「早午餐」(17.82%)及「個性化商品」(14.85%)。

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何啟聖表示,新鮮人即使順利步入職場,要面臨的可能是超長工時的工作環境,致使年輕族群在評估工作性價比CP值後,決定自立門戶,投入創業領域。

何啟聖表示,初次創業者最擔心失敗收場而揹債,因此多半會選擇門檻低、成功率高、易經營的創業品項,也因此「特色小吃」人氣不墜,只要口味夠獨特,照樣能吸引饕客上門,成為有心創業者的首選,其次則是冰品飲料、餐廳美食及早午餐,也都是順應氣候時節、匯聚人氣的創業選擇。

此外,但要躋身老闆行列,光靠點子及行動力還不夠,「尋找資金」成為有心創業者最要緊的事,平均預計要準備63.35萬創業金。究竟創業是不是追求高收入的捷徑?調查可看出,從已經創業者及曾經創業者在「創業前」的平均月薪是3.22萬元,相較於「創業後」平均月收入5.01萬元,創業後收入激增55.6%。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多數有意投入創業型態,仍眼著於工時縮短、收入增加等誘因,但根據調查指出,在3.18%曾經創業的受訪者當中,有六成二是負債收場,甚至因為創業失敗而背負26.45萬元債務,未如創業之初風光。

何啟聖分析,年輕族群是網路重度使用者,也因為創意點子多、膽大敢衝、能順應時事展現行動力,因而具備創業優勢,從調查中也反映出「創業」的確是邁向高收入的捷徑之一,唯要留意的是,產業競爭激烈,市場區隔尤其重要,包括產品創新、品牌形象、獲利模式及經營管理等,無一不是挑戰,建議有心投入創業行列的年輕朋友,起步前多下工夫,在具備創業的決心之外,應該同時考量資金以及市場需求兩項關鍵,才能增加致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