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家扶兒少6天5夜健行 挑戰自我潛能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家扶基金會於2014年開始辦理「少年展力方案團體」,引導青少年學習及建構生活能力,並協力完成各項任務目標。家扶表示,7月時有12名兒少,勇於挑戰總長69公里路程的6天5夜中橫健行之旅,希望從中學習團隊精神,發掘自我潛能,從做中學看到自身價值與能力,讓自己成為不被各種生活壓力卡住的「不卡少年」。

這項挑戰需克服山上變化多端未知的氣候,雙肩背負約15公斤的背包,並自海拔2300多公尺的高山徒步走下山。

讀國二的小梨(化名),罹患先天性罕見疾病,飲食需要控制,心智發展上也較同齡青少年遲緩,加上家庭經濟因素,因此很少有機會能獨自離家遠行。

在家人、社工多次鼓勵,小梨開始出席少年展力的課程活動,學習人際溝通、認識自己,並和夥伴一起參與此次健行計畫。小梨談到,要離家6天,有害怕也有期待,69公里的健行活動是身體與意志力的考驗,但在團隊成員鼓勵下,也讓自己增加挑戰的意願。

另一名國二的彬彬(化名),來自隔代教養家庭,也是一名校隊運動員,因平時忙於練習,很少機會參與團體活動,也不太敢在他人面前表達自我。這次彬彬鼓起勇氣走進團體裡,更成為背包籌備計畫的統整者,和夥伴共同討論計畫的執行。

新北市家庭扶助中心主任陳美君表示,希望在活動中讓受助兒少學習溝通、團隊精神,並發掘自我潛能,此次中橫健行之旅,就是讓青少年能自我挑戰,也希望大家多給孩子們機會,創造更多正向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