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少子化政策8/1上路 柯P:托育補助不縮水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30日赴市議會進行「托育政策、教育政策與老人福利政策之規劃與落實」專案報告及備詢。他強調,行政院少子化政策8月1日上路,不管行政院怎麼調整托育補助,台北市發給0~6歲幼兒補助額度不縮水、不會增加家長負擔,且將繼續與衛福部討論。

行政院將自8月1日起調整托育補助與育兒津貼,希望全國一體適用。柯文哲說,少子化是國安問題,不管中央政府怎麼變,台北市原則是原補助額度不縮水,不增加家長托育費用自付額。

柯文哲指出,少子化未來會持續下去,不過,台北市0~6歲人口並沒有像其他地區有很明顯減少,除了都市化,本來人口就會往都市集中之外,另外理由是戶籍,台北市的福利比較好,很多父母戶籍會放在台北市。

柯文哲表示,台北市目前0~2歲托嬰比例大概是15%,2歲托嬰比例大概是18%,2~5歲幼兒入園率平均是56.58%,2歲有去念幼兒園的大概只有18.6%;市府今年對3、4歲念私幼的家庭有補助,正在評估一年2萬7千多元的補助,對3、4歲的入園率提升多少;台北市目前公、私托幼比例為42:58,希望未來能達到30:70。

關於公幼、私幼就讀的費用差太多,民眾反映公立幼兒園常常抽不到籤。柯文哲說,準公共化幼兒園是市府未來兩年的目標,也在考量如何透過補助,推動台北版非營利幼兒園。現在私立幼兒園有領市府的補助,日後可以規定,要領補助要符合哪些條件,慢慢可以把一些私立幼兒園轉型為台北版非營利幼兒園。

另外,市府正在試辦0~12歲的一條龍政策,國小有空地剩餘空間,會開闢很多托嬰的地方,讓孩子0~12歲都能在同一所學校就讀。

柯文哲表示,私立幼兒園轉為台北版非營利幼兒園,需要提升品質,如果幼兒園老師低薪、做不久,就無法提升品質。低薪又是台灣很大的問題,改善托育人員的待遇、薪水是很重要一環,此外,凍漲抑價策略也可使家長負擔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