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網拍醫療器材恐觸法 最高恐處200萬罰鍰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衛福部至106年止共開放18類醫療器材可在網路通路販售,但限領有販賣業藥商許可執照,且有實體店面的藥商。消基會近日選定10大網購、拍賣平台,抽查各自販售的10種醫療器材,是否有無照販售、標示不清等狀況,其中發現「醫療口罩」及「嬰兒吸鼻器」違規販售情況嚴重,可依法處販賣業者最高新台幣200萬元的罰鍰。

消基會抽查項目包括:衛生棉條、隱形眼鏡、保險套、驗孕棒/紙、眼藥水、六甲村托腹帶、耳溫槍、醫療口罩、吸鼻器、餵藥器等10大項目。針對是否明缺標示包括:藥商許可執照所載藥商名稱、地址及許可執照字號等。

消基會調查結果發現,醫療口罩及嬰兒吸鼻器等2類醫療器材的違規販售情形最為氾濫,5家拍賣平台皆可買到未符合法規刊登販售的醫療口罩和吸鼻器。5家網路平台對於賣家有無藥商身分或標示是否符合法規,也未加過濾或落實控管,有如助長違規販售。

消基會也說,10項醫療器材皆發現有未依法標示違規販售情形,皆亟待改善。違規販售者視同「無照藥商販售藥物」可依法處新台幣3萬至200萬元罰鍰。

消基會呼籲政府,既有現行管理法規,卻仍有諸多違規情事,主管機關應就網路交易的特性,研擬對策,依法加強查察,以維消費秩序。且應針對易違規族群,如:大學生代購或是家庭主婦出售家中用品等加強宣導,以免一時疏忽而受罰。

消基會表示,為對網路違規商品有效稽查與管理,應該研議比照其他法規設立檢舉獎金,藉以提昇網路平台交易的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