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山西柳林首富被捕 曾為風水改黃河河道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山西柳林首富、煤老闆陳鴻志的發家史充滿了血腥暴力和政商勾結黑幕。其曾當眾打過縣委書記耳光,挖過鎮書記祖墳,還曾為了自家風水修改黃河河道。

據中共山西長治警方9月3日通報稱,近日,陳鴻志被以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等多項罪名被逮捕。同案有39人,包括當地村主任、村支書、派出所所長、刑警大隊教導員等公職人員。

此外,陳鴻志的姐姐陳富香被通緝,在中共公安部8月30日發布的10名黑社會頭目A級通緝令中,陳富香排名第二。她的丈夫張澤平已被抓,原為柳林縣法院成家莊法庭庭長。

據陸媒起底,陳鴻志黑社會組織是以公司型架構為載體的,陳鴻志被捕前是山西凌志集團董事長,張澤平及陳富香分別擔任山西凌志集團副董事長、副總經理。陳鴻志在柳林縣還有4個大型煤礦、數個洗煤廠、一個印刷廠、一家五星級酒店及一家商場。

陳鴻志於7月21日晚間被抓,涉案財物被扣押、查封、凍結,初步評估約78.4億元人民幣;僅房產部分,陳鴻志在北京、太原等地就有341處,數量大得驚人。

陳鴻志的老家在柳林縣孟門鎮李家塔村,其老宅翻新造價昂貴,非常奢華。民宅達3,800多平方公尺,有噴泉,後靠山、前望黃河;他甚至曾為了風水修改黃河河道,在家門口修建大壩。

案件曝光後,民眾不禁要問,「這種黑惡勢力怎麼坐大的?」「黃河的河道都能改?政府去那兒了?」

據陸媒披露,陳鴻志是地方政府的打手。柳林縣孟門鎮穆家坡村因有煤礦,村民被強迫搬遷,實施暴力拆遷的正是陳鴻志的保安隊。300多保安人員手持武器,將村民強行從家中帶出,挖掘機將50多間房屋悉數推倒……有人想反抗被當場打暈在地。

陳鴻志的保安隊分布在凌志集團旗下的各個煤礦,如遇到「緊急任務」所有煤礦上的保安會迅速集結,數百人一起出動,多年來一直如此,成為當地的惡霸。

陳鴻志通過賄賂上層官員,打通官路,控制官員。其與當地政府官員關係匪淺,一定程度上甚至可以左右官員的升遷。

陳鴻志以戰友的名義幫柳林縣長王寧(已落馬)賄選,使王寧被提拔為柳林縣委書記。陳鴻志又通過與王寧的特殊關係,將自己的同學、親戚、朋友安排在了政府公安、煤管、土地、水利等主要職能部門。陳鴻志構建的這些官場人脈成為他的保護傘,令他在占地、煤礦開採等方面大撈好處。

在柳林盡人皆知的一件事是,陳鴻志曾當眾打過柳林縣委原書記王寧一個耳光,原因不過是王寧沒有辦好陳鴻志囑託的一件事。

令人覺得諷刺的是,這樣一個惡霸卻是柳林縣人大代表。2006年,陳鴻志還被授予度「山西省優秀企業家」、「山西省社會扶貧先進個人」等多種榮譽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