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智庫報告:陸外交官侵美學術自由

【記者張婷/編譯】美國頂尖智庫最近發布一份報告強調,中共的影響力和干涉活動對美國高等教育所構成的挑戰真實存在,並建議美國政府公開宣布違反學術自由的中共外交官為不受歡迎的人,並調查中共在美國校園的影響及干涉。

這份上百頁的長篇調查報告由美國頂尖智庫威爾遜中心的基辛格中美研究所發布。該研究所主任戴利(Robert Daly)在調查報告的前言中說,自從1979年建交以來,中美的教育關係以及數百萬在美國學習的中國留學生被視為兩國關係成功的因素之一,但為什麼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一定要關注美國校園和在那裡學習的中國人呢?答案主要是中共的戰略野心。

很多美國人認為,中共的舉動旨在創造一個與美國價值觀和利益相對立的世界。近幾個月來,中共對美國境內的人民和團體所施加的政治影響力引發美國政府的擔憂。國會召開了一系列針對此話題的聽證會。

有關美國教育界,國會議員和記者已將注意力集中在中共國家資助的孔子學院,這些學院被指推動中共宣傳並審查批評中共的美國大學校園活動。然而,學術和公共討論在很大程度上忽略了中共外交官,以及在美國大學註冊的中國留學生團體可能帶來的挑戰。

該研究發現,美國政府的擔憂是有道理的。報告認為,在過去20年,中共駐美外交官在對美國大學校園進行滲透中擔任了重要角色,侵犯了美國大學教職員、學生、管理人員的學術自由。中共採取的主要方法是,向美國大學管理方抱怨校方邀請的演講者或校方舉辦的活動不符合中共期望;對研究被中共當局視為敏感內容的教員施加壓力或進行引誘。

此外,中共外交官還採取一系列方式侵犯美國大學人員的個人安全,對大專院校的教職員工刺探訊息,甚至採用恫嚇的方式迫使這些人服從其意志。

報告稱,近年來有一些中國學生也加入到侵犯學術自由的行列中,其表現為:要求校方在校園內去除他們認為包含敏感內容的研究、宣傳和裝飾品;要求教授在政治敏感問題上修改其用語或教學資料;對大學社區其他成員參與對中共批評性討論進行擾亂和起哄;施壓校方取消涉及敏感問題的學術活動;監視在校園內觸及敏感內容的個體及活動;以可疑的方式刺探教工,獲取訊息;恐嚇、騷擾校園內的其他成員。

報告披露,一些企圖在中共黨內尋求發展的親中共留學生可能相信,他們可以通過在國外打擊對中共的批評聲音來獲得未來職業福利。但報告也提到,有一些留學生則可能是上述事件的受害者;且中共的影響力及干涉活動不僅發生在公立大學,也發生在常春藤等私立大學,以及小型的文理學院。

組建無黨派研究團隊 阻止中共影響

該研究建議美國政府與學術界聯合組建無黨派研究團隊,調查中共在美國大學的影響和干涉活動。與此同時,美國大學應採取措施,使校園環境不易受中共類似行動的影響,包括大學之間進行經驗分享,集體意識到與中共接觸所帶來的挑戰;與聯邦政府執法部門合作,及時報告中共外交壓力和報復等案例;抵制中共的限制校園演講或活動的企圖;反覆重申美國的學術自由原則,並為大學新生提供相關指導;為教員提供將擾亂事件報告給上級行政部門的管道;培訓警衛,使其更有能力處理鬧事學生和未登記的訪客。

報告還強調,如果大學和政策制定者們能夠找到新方法,為那些參與令中共覺得敏感的學術活動的教員、學生及其他人提供支持,這就能夠確保美國高等教育的完整性。學術界和政府之間進行更大的合作來反對中共影響力和干涉,將會加強而不是削弱學術自由,美國應該保護其最大優勢之一的高等教育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