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港失避稅天堂光環 台商籲引導台資回流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CRS肥咖條款全球大追稅,香港失去避稅天堂角色,資金大出逃!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節目上表示「聽說從去年到現在,從香港出逃的錢超過1兆美元」,最近香港股票嚴重大跌,對於香港未來前途,他認為,香港未來前途堪慮。從另一方面來說,台灣此時應正確引導台資回流。

台商海外資金高達10兆元,謝金河表示,光上市櫃公司資金滯留海外高達4兆8‚600億元。他舉小學同學為例,這位大陸經商同學,西進14年賺了30億元,80%放香港、20%在新加坡,「只有生活費才帶回台灣」;世界台商總會長林見松也談到,多數他知悉的台商,一部分錢放僑居地,另一部分會布置在新加坡、香港等地。 

不過大陸肥咖啟動,香港將失去避稅天堂的角色,香港錢通通成中國一部分,外資泊放香港的錢非跑不可,謝金河日前表示,「聽說從去年到現在,從香港出逃的錢超過一兆美元」,最近香港股票大跌,香港未來前途堪慮,香港股市、房市現隱憂。

台商總會長林見松說,一代台商海外奮鬥30、40年,屆退休年齡,心裡也盼告老回鄉,回國投資相對容易,因此「促進境外資金回國投資特別條例」會吸引很多台商願意回台。他也針對行政院長賴清德提示減稅條例四大前提「租稅公平、資金有效管理、穩定經濟發展、稅政簡化」做出回應。他表示,台資回流並非破壞金融秩序,如擔心熱錢亂竄,可成立基金將錢集中管理,甚至訂定落日條款與總量管制,以防匯率波動,如此台商便能配合政府腳步。

針對五缺問題,謝金河建議,解決五缺問題需要整體戰略與跨部門共識,政府拿出誠意與魄力解決五缺,電力方面提出整套說帖,強而有力讓企業信賴;其次,勞資爭議、本勞外勞問題,以及明定工業區土地禁止炒作只租不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