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搶高專人才 簡化持梅花卡者歸化程序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為加強延攬外國專業人才留台服務,內政部26日宣布,自10月起簡化梅花卡持有人申請歸化的流程,未來申請歸化不必再檢附推薦理由書,改由內政部函詢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經其同意推薦者,不需再經過歸化國籍的審查會程序。

內政部戶政司副司長鄭信偉表示,過去拿梅花卡的外國高級專業人才要申請歸化中華民國籍時,必須重新經過內政部的審查會通過;考量高級專業人才申請梅花卡和申請歸化國籍的專業類別認定及審查機制相似,未來取得梅花卡的外國高級專業人才要申請歸化時,不必再檢附推薦理由書,只要獲得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的同意推薦,就許可歸化國籍。

在專業領域有傑出貢獻或殊勳者、投資移民或我國需要的人才可申請梅花卡,獲得永久居留台灣的待遇,其配偶與未成年子女也可一併申請永久居留。

去年6月至今,有59位外國高級專業人才歸化台灣,且不用放棄原國籍,其中有3位持有梅花卡;目前還有90位擁有梅花卡、尚未辦理入籍的外國高級專業人才。內政部表示,希望藉由簡化高級專業人才歸化程序,能有更多高級專業人才成為正港台灣人,增進我國競爭力。

此外,自10月1日起,戶政機構提供一站式服務,民眾在戶政事務所同時申請歸化、居留或回復國籍、定居,不必再往返戶所及移民署服務站申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