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菸害防制法修法 民團籲本會期優先審查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菸害防制法》修法,其中行政院版及民團版都已進入立法院完成一讀,董氏基金會11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呼籲立院本會期將11年未修正的「菸害防制法」排入議程,並盡快審查通過。

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民團版的修法內容包括:菸品容器正反面印製85%警示圖文並採素面包裝;室內公共場所及工作場所全面禁菸;禁止菸商具名贊助並加重違法罰鍰且增訂累犯罰則。

全面禁止加味菸;全面禁止電子煙、加熱式非燃燒菸品等新興菸品;禁菸年齡提高至20歲;並根據WHO的FCTC 5.3條之規定,明文禁止菸商干擾公衛及菸害防制政策等7項。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游開雄表示,菸品容器「印製85%警示圖文及採用素面包裝」是WHO目前首推的菸害防制政策,台灣菸盒警示包裝35%,這目前全球排名倒數第六名。此內容已在民團提出的修法版本裡,請立委將法案排入審查。

國際知名菸害防制學者溫啟邦表示,請政府不要繼續縱容菸商、立即修正菸害防制法,展現堅決的菸害防制立場,才能讓台灣人民不再被菸商「屠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