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政府正在擴大人質外交範圍(上)

⊙張彼得(Peter Zhang)、記者高杉編譯
隨著中共政府針對加拿大逮捕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公司的財務長孟晚舟展開報復行動,中共政府對人質的使用範圍擴大到了西方外交官。該行為明確顯示了中共的黨治國家正在擴大其劫持人質的範圍,從中國異議人士到海外華人,再到來自西方國家的非中國公民。

自從孟晚舟因為華為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而在溫哥華被拘留以來,北京拘留了兩名加拿大白人,其中一人是前加拿大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

這一事態的發展標誌著中共政府以往的人質政策發生了急劇轉變。此前,當中共政府希望利用人質來達到自己的目地時,主要針對的是華裔加拿大公民。

根據《多倫多星報》(Toronto Star)的文章〈被遺忘的在中國被拘留的加拿大人〉中透露,目前大約有200名加拿大公民在中國被中共警方拘留或被判刑和監禁。

雖然這些案件大多都不是政治案件,但這些加拿大公民受到了中共司法系統的監禁。中共司法系統的司法裁決與西方法院沒有任何相似之處。那裡的虐待和折磨司空見慣,監獄裡的生活也異常嚴酷。

中共特色的人質外交

人質外交不是中國共產黨的新把戲。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共政府一直把它當成討價還價的籌碼,以期從西方國家獲得政治和經濟上的好處。

1997年,中共釋放了備受矚目的異議人士王丹,1998年釋放了魏京生,表面上是出於「醫療健康原因」,但實際上,這些姿態是祕密談判達成的協議,目的是讓美國放棄支持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的一項譴責中共的決議。

王丹和魏京生都是因為民主活動而被判長期服刑的中國公民。當時,西方領導人正積極推行所謂的與北京的建設性接觸政策,希望通過建設性接觸逐漸將這個共產主義國家轉變為一個法治的公民社會。

而隨著北京經濟和軍事實力的增強,中共開始進一步拘捕、監禁在中國出生的歸化美國公民。

2003年,《紐約時報》一篇題目為〈妻子為在中國被監禁的丈夫而戰〉(Wife fighting for Husband stolen In China)的文章中透露,歸化入籍的美國公民李祥春博士因試圖提高公眾對中共迫害法輪功精神運動的認識而被監禁。

李祥春在中國長大,並在那裡接受了醫學教育。1994年,李獲得伊利諾大學厄巴納-香檳分校神經科學碩士學位。1995年,他在哈佛醫學院進行研究工作,並通過了美國醫學委員會的考試。

在接受《自由圖書館》(Free Library)的採訪時,李談到了中共對他的監禁:「他們連續92個小時不讓我睡覺。他們連續16天強迫我從早到晚在囚犯面前罰站。」

李還透露:「他們強迫我在2003年底做奴工,為出口美國製造鞋子、聖誕燈和其他東西。這些鞋用的是含有苯的工業膠水。它毒性很強,刺激性很強。工作時我會感到呼吸急促,還有點頭痛。」

2018年11月25日,《紐約時報》報導透露,為了抓捕逃亡的銀行官員劉長明,北京方面禁止他的兩個孩子維克托(Victor Liu)和辛西婭(Cynthia Liu)離開中國。(未完,原文刊載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