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大自我審查 刪台學者院校「國立」字眼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港媒報導,香港部分大專院校在處理受聘學者學歷,若涉及台灣院校,會刪去台灣「國立」字眼,有學者坦言這種「自我審查」情形確實在香港存在,但目前看來屬個別情況,各校作法不同。

香港明報報導,科技大學委任倪明選為首席副校長,在新聞稿內,將其背景「國立台灣大學」中英文校名,刪去「國立」和「National」字眼。報導還說,香港12所大專院校中,至少有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和珠海書院4所在描述涉及台灣「國立」字眼的學校,都無「國立」二字,據中央社查詢,各校內部作法各有不同。

以科大來說,校長史維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但官網學歷介紹以「台灣清華大學」出現,當時新聞稿也以「台灣新竹的清華大學」稱之,英文用語則是「Tsing Hua University in Hsinchu, Taiwan」。不過另一名校友城大校長郭位,在城大官方網頁介紹,寫的仍是「台灣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學士學位」,並未刪除「國立」字眼;珠海書院中國文學系網頁介紹台灣院校畢業學者時,全都沒有使用「國立」字眼。

據中央社採訪珠海書院一位不具名學者表示,本地大專院校不使用「國立」字眼的情況確實存在,算是「自我審查」,但應是院校個別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