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轉型爭議 中正紀念堂拆與否仍未決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昨(6)日上午會邀請文化部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詢,立委關切中正紀念堂轉型議題。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要回歸到組織轉型,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要讓社會邁向和解,消弭台灣社會分歧。

國民黨籍立法委員柯志恩質詢時問及,中正紀念堂轉型的2個方案是否為「改為歷屆總統紀念館」、「立院移至中正紀念堂」,鄭麗君僅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已送行政院,但仍要等行政院跨部會協商,有具體可行方向後,再向社會說明。

鄭麗君認為,中正紀念堂在民主社會的當下,確實有社會分歧,也會成為社會衝突的焦點,「但轉型正義的目的就是要讓社會邁向和解,這些事情是要社會面對過去的歷史為出發點,在這樣過程中,台灣社會才能消弭分歧」。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問及未來中正紀念堂蔣中正銅像是否會移除?鄭麗君說,這項討論在過去12場願景工作坊討論並沒有那麼明確,有一些文化部職權可以繼續推動,有些不是文化部職權必須跨機關協商,確認可行方向就會跟社會說明,後續修《中正紀念堂組織法》時,也會召開公聽會。

黃國書表示,中正紀念堂是國定古蹟,拆除銅像是否要經過文資審議,假若委員會決議不能拆除該怎麼辦。文資局長施國隆表示,銅像並非本體建築,是附屬設施。目前中正紀念堂如何轉型還未確定,而中正紀念堂轉型又涉及《文資法》及《促轉條例》的競合關係,未來要依據哪個法條,仍要討論。

鄭麗君表示,過去在空間轉型是依照《文資法》,但因為《促轉條例》是立院三讀通過的法,裡面對威權象徵也有處置條文,兩部法的競合,仍需要進一步釐清。鄭麗君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要回歸到組織轉型,轉型正義最重要仍在社會討論及如何面對威權,後續需要經過跨機關協商,確立可行方向後,再向社會提出方案選項,由社會參與討論。

鄭麗君重申,中正紀念堂轉型是在回應轉型正義和首都願景,轉型會符合促轉會提出的5原則。至於行政院長蘇貞昌說中正紀念堂是台灣人共同資產,不會拆除,鄭麗君說,行政院長對此有最後決策相關職權,他們當然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