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中美對抗 柯P:台灣問題台灣人自己解決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26日出席幸福企業大賞-科技業頒獎活動,提到日前與英國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總監林德康對話後的省思時說,他跟對方講西遊記故事,孫悟空翻一個筋斗雲一下就到西天,為什麼唐三藏還要花14年千辛萬苦走到西天取經?他認為,台灣自己的問題終究要自己解決。外面的人講一大堆理論,最終台灣人還是要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

柯文哲25日臉書發文及PO出與林德康對話短片。他表示,在中美對抗的世界情勢下,台灣可以左右為難,也可以左右逢源,就看台灣在夾縫中如何求生存。而所謂非線性關係的歷史發展,用成語來說,就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因此在世界局勢上,當起手式不對的時候,經過滑坡效應,局勢越來越差,最後就難以善後。「我們也很難把自己國家的命運寄託在其他大國的善意之下。」

媒體26日詢問,是否可以進一步解釋「美中台起手式要對,不然就會有滑坡效應」?柯文哲解釋,這個要講學術,叫非線性關係,有很多名詞,如果用大家聽的懂的話,不管是蝴蝶效應,還是中國成語「差之毫釐、失之千里」,意思是說非線性關係在前面的起始狀態設定不同的時候,透過蝴蝶效應,後面整個效果完全不同,所以在起始狀態時就要非常小心。

媒體追問,是否可能重新設定兩岸關係論述?柯文哲回應,不同的腳本有不同的個別情況,所以他還在想,很多英文用中文講不太容易。至於自己的起手式跟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相比,有沒有優勢?柯文哲說,到現在為止,自己的限制因素比較少,就是「我們被設定的條件比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