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防堵理專挪用客戶資金 金管會祭十大防弊措施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近來發生銀行理專盜用客戶存款,有立委要求金管會應重罰銀行嚇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1日受訪表示,日前已發函要求銀行從人事、內控及內部稽核著手防範,從三大面向著手,訂定十大項防弊措施,加以落實防範,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表示,發現這幾年銀行出現許多亂象問題,包括理專人員冒貸、挪用客戶戶頭資金、亂賣商品等,要求金管會應加重罰鍰,一旦出事,相關人員調離職務,同時銀行也應注意員工的行徑,有理專莫名其妙就開高價雙B轎車,銀行也不覺得異樣。

顧立雄指出,管會之前已經邀集各銀行業者,共同討論過去發生過的案件,並研議1套規範,日前已發函給銀行,主要有3大面向,人事管理制度、內部控制及牽制原則、內部稽核制度,根據這3大面向,金管會共訂出10條防弊規定。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之前把銀行找來,就開始逐案檢討為何發生這些狀況,根據這些狀況要求來避免,第一,例如幫客戶保管印章,有一個最大漏洞是,不可能去事前防堵因客戶相信理專而不把印章給他;但銀行內部可以做到,不接受理專拿著客戶印鑑到臨櫃辦妥業務,就可以做防堵。

第二,人事調動,有些人說輪調有困難,因為有些客戶已經相信這個理專,愈看愈順眼,輪調制度有些人做不到,那就是要休假時候,代理人制度可以落實,代班的人去打電話聯絡客戶、並就業務事項作清查,看有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