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創泡沫式人工腦膜 台生材6月初上櫃

【記者賴玟茹/台北報導】腦血管疾病排名國人10大死因的第四位,現在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工研院醫材領域首家新創上櫃公司台灣生醫材料(簡稱台生材),首創泡沫式人工腦膜技術,將能有效降低手術風險與醫療支出。台生材總經理廖俊仁表示,以往外科醫師在完成腦組織手術後,還需小心修補腦膜部分,要有效防止腦脊液滲漏、防止腦組織沾黏及避免引發感染等情形發生。台生材經營團隊幾乎為工研院背景出身,為台灣少數具備從需求到上市完整醫材產品開發團隊,台生材將於6月初正式上櫃。

泡沫式人工腦膜是由高壓二氧化碳和膠原蛋白製作而成,膠原蛋白在常溫下呈現液態,且酸鹼值為3~4的酸性,但透過腦膜注射槍擠出,碰到人體溫度就會產生均勻的泡沫孔洞結構,只要數十秒鐘就可凝固成為固態膠體,酸鹼值也自動轉為中性。這項技術將可快速覆蓋、貼合腦膜受損區域。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致詞時表示,事實上,現在台灣有很多醫材都跟美國矽谷緊密合作,像台生材就與美國INCEPT子公司合作。台生材研發的腦膜注射槍,是台灣在地設計、生產的產品,藉使用者的思考進行研發,相信在未來能讓醫生更便利使用。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台生材是工研院新創醫材公司中,第一家上市櫃公司,對工研院來說也是很大的鼓勵。從醫材領域到新創上市是條漫長的路,氣需要很長才可能達成。台生材走到上櫃之路,證明這個團隊氣不但長,還很有力氣。台生材在台灣研發、全球代工,代表台灣絕對有研發能量,但要走入市場、進入量產,還是要藉助全世界的醫材生產鏈,把台灣的研發能量帶到國外,打進國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