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機密文件曝光 全面打擊境內教會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中央統戰部與公安部發文給遼寧地區政府,要求「依法查處境外基督教滲透專項行動工作方案」的文件曝光,內容要求當地機關嚴厲打擊美國、韓國在中國設立的基督教教會,並防止其恢復宗教活動。

長期關注中國人權議題的《寒冬》報導,這份措辭嚴厲的機密文件顯示,此次專項行動的主要任務,是要求政府機關必須堅決打擊涉外宗教信徒」堅決打掉涉外宗教團體在當地的宗教活動、堅決阻止組織信眾赴周邊國家和地區參加培訓,同時還要求嚴管涉外網路傳教。

中共此次的矛頭,除了對準之前已打壓過的「耶和華見證人」和幾個韓國基督教教會,還特別點名「耶穌青年會」、「學園傳道會」、「福音路德會」、「博愛教會」、「愛心教會」、「迦南教會」等等。

為達成目標,文件建議當地政府先派出臥底,對這些宗教團體進行詳細的摸底排查,例如活動範圍、聚會狀況、人員組成、背景、資金、規模等資訊,並監控相關微信、QQ群組,再將所有信徒資料記錄下來,建立「抵禦境外基督教滲透工作數據庫」,運用大數據分析及時掌握教會狀況。

而在打擊行動方面,文件要求關閉聚會場所、培訓中心、神學院等;對信徒則採多種手段打擊信仰,例如追究刑事責任、教育轉化、工作單位與親屬施壓、切斷福利保障等,「查處一批,登記一批,掌握一批,轉化一批」,還要當地黨委、政府負責「包保」轉化,澈底斷絕恢復宗教活動的可能。

不僅如此,在每次鎮壓教會之前,還要大量地抹黑宗教團體,誘導輿論的發展,讓政府的打壓行為合法化。

該機密文件的箇中精神來自於習近平抵制「境外宗教滲透」的一系列指示,例如「絕不允許境外宗教勢力在我國境內形成體系」、「絕不允許在宗教領域形成對抗黨和政府的勢力」等等。

文件還要求,宣傳部門需製作批評文章和視頻來煽動群眾;網路部門則要做好「有害輿情管控」;教育部門需對有宗教背景師生加強管理。為避免形成關注,文件還要求取締打擊工作要避開國內重大政治活動和重要敏感節點;文件還要求嚴格保密,嚴禁上傳網站,或通過微信等渠道傳遞。

由於該文件是基於中共抵制「境外宗教滲透」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包括「絕不允許境外宗教勢力在我國境內形成體系,絕不允許在宗教領域形成對抗黨和政府的勢力」等,可見,中共當局取締涉外宗教的行動將在全國範圍內持續開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