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羅斯親赴台美投資簽約 政院:證明台中小企業活力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13日表示,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12日親臨台灣企業美國投資簽約儀式,演說中也談到台企投資,反映台灣中小企業活力深受美國高階官員注意。

由鄧振中率領的「選擇美國」(Select USA)投資峰會代表團今年共有112人與會,包括台電、台積電、研華等企業高層主管出席,陣容龐大,台灣也是連續第2年投資會最大團。

近來包括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與亞馬遜(Amazon)等大型美國企業都宣布到台灣投資,鄧振中預計未來還會更多。

他指出,在美國企業思考移出中國時,台灣是國際企業研發基地的理想選項。無論工程師品質、教育水準、智慧財產權保護、交通便利等,台灣是很好選項。

鄧振中表示,羅斯在演講中特別提到隆進漁業公司斥資1千萬美元(約新台幣3億1,400萬元)投資奧勒岡州水產公司。12日傑登生技在俄亥俄州的500萬美元投資案,羅斯也特別前往見證。

鄧振中說,這兩項投資案都非大額投資計畫,但充分反映台灣中小企業能量。中小企業是創造就業的重要環節,美國政府希望國內中小企業也能活躍,強化國際市場活動力,台灣正是最佳例子。

他指出,羅斯在演講中提到台灣企業、親自出席台企投資案,都可以看得出來台灣中小企業活力深受美國高階政府官員注意。

至於洽簽台美FTA,鄧振中重申希望能盡快啟動。他表示,雙邊貿易協定不是短時間努力就可以完成,涉及因素非常複雜,需要美國行政部門、國會、企業界共同支持。台灣沒有放棄任何機會,也會利用各種機會向美方各界說明,希望能盡快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