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兩岸交流抉擇 國家主權首勝經濟利益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中央研究院社會所「中國效應專題研究小組」日前進行調查報告,其中有題目調查台灣民眾在兩岸交流時,該如何抉擇「經濟利益」和「國家主權」,過去6、7年的統計皆顯示,台灣民眾重視經濟利益高於國家主權,但這樣的結果在3月翻盤,最新的調查結果顯示,台灣人重視國家主權已高過經濟利益。

據台灣媒體報導,這份問卷的內容包括:「對於兩岸交流的協商,有人認為台灣的經濟利益重要,有人認為台灣的國家主權重要,請問您認為哪一個比較重要?」

調查顯示,在2013年時,受訪者認為經濟利益較重要,占比達到55%,認為國家利益重要的占比僅39%;不過此後認為經濟利益重要的占比呈現下滑趨勢,2015年掉到49.4%,而認為國家利益的占比則有攀升的現象,2015年上升到42.2%。

調查顯示,2019年最新的調查顯示,認為經濟利益重要的占比掉到31.3%,認為國家利益重要的占比提升到58.3%,這是國家主權較重要的比例首度突破經濟利益。

中研院研究員吳介民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近年來美中對抗、貿易戰等全球氛圍,以及中共對台侵害等情勢,導致台灣民眾的價值判斷開始轉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