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小孩國家養?朱立倫:郭台銘資產只能養1年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小孩國家養話題繼續延燒。對於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0到6歲國家養」說法,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昨(2)日質疑,郭台銘說有辦法自籌財源,政府不用編預算,但就算郭台銘拿出自己所有資產,大概也只能養一年。他期待郭台銘有完整方案,能說給大家聽。

朱立倫表示,目前光是補足公托公幼、私托、私幼之間的收費差距,大約就要花1千多億元,如果要給全額補助,至少要花2千多億元,但這還只是托育中心跟幼兒園的錢。如果郭台銘拿出自己的資產來養,只能養一年。

中華民國政府總預算超過2兆元,扣掉所有固定支出剩1兆多元,還要做建設等。郭台銘說,不要用政府預算。朱立倫反問,應該學習要怎樣才不動用政府預算?郭台銘提到大數據可以賺1億美元,但換算1年是新台幣30億元,連吃營養午餐都不夠。

朱立倫說,常碰到有人希望什麼都免費,事實上卻做不到。台灣還是要回歸孩子由「各家來養」,而不是國家來養。不過,對於弱勢要給予支持,全力補助照顧。

至於一般家庭,則是拚好經濟、把環境變好,增加大家收入,他說,相信郭台銘一定有一個完整的方案。◇